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南航全面推进绿色飞行 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30日 21:10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19年,南航首次采用生物航油执行洲际飞行 作者 南方航空供图
2019年,南航首次采用生物航油执行洲际飞行 作者 南方航空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30日电 (记者 郭军)记者30日从南航“双碳引领绿色飞行限塑从我做起”主题节能宣传活动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南航能源利用效率水平大幅提升,收入吨公里油耗从3.02吨/万吨公里下降到2.76吨/万吨公里。2018-2020年,南航共飞行节油12.7万吨,减少碳排放40.1万吨。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南航是国内首家自主开发航油大数据管理系统、首家开展生物航油研发项目、首家创新航油节约管理模式、首家研发场内车辆智能监控系统的航空公司,也是中国民航业最先启动双碳研究,快速推进民航“限塑令”的航空公司,南航绿色节能减排管理水平,在中国民航业内持续保持业内领先。

  其中,南航自主开发的“航油e云”系统,可实时获取公司每一个航班的实际加油量、加油时间、油品温度和密度、价格、成本等信息,并对获取的信息进行分析应用。通过这些功能,每个航班可减少约17%的航班加油时间,从而每年可减少航油消耗2万余吨。该系统荣获“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受到国际航协、汉莎航空等机构或航司的一致好评,并成功参与全球航油数据标准制定,为全球航空数据标准制定提供中国方案。

  为响应国家生态环保号召,南航2019年全球首创“绿色飞行”按需用餐服务,参与旅客超过200万人次,节约餐食945吨。

  此外,南航还是国内首家推出电子客票、自助值机、网上值机、手机电子登机牌、电子货单、电子杂费单、微信值机、电子发票、人脸识别登机等服务的航空公司,货运国内电子运单量全球第一,平均每月可节省纸质运单量17.1万张,累计开出电子发票300万张,相当于少砍伐1200棵大树。

南航全面推进绿色飞行 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 作者 南方航空供图
南航全面推进绿色飞行 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 作者 南方航空供图

  目前,航空运输业碳排放占全球碳排放的2%左右,且增长速度较快,是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之一。根据民航局要求,南航集团从2018年开始相继投资投资5.16亿元购买767台机坪新能源车,安排4407万元改造报废1586台燃油车。并相继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全面推进绿色飞行,大力开展地面节能,提倡绿色出行,南航还与科研院所、设备供应商合作开展相关科技创新项目,共同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9年,南航探索新型能源使用,积极推动行业变革,首次采用生物航油执行洲际飞行,以实际行动探索绿色产业结构变革。2018-2020年,南航共飞行节油12.7万吨,减少碳排放40.1万吨,成为南航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南航不断尝试探索绿色发展的新方案,正逐步形成以飞机节能减碳、降低地面能耗、旅客绿色出行为抓手,从空中到地面、从场内到场外、从运行到管理的全新绿色发展模式。(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