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广东肇庆:一场迟到22年的团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25日 20:35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团圆现场,肇庆警方供图
团圆现场,肇庆警方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26日电 题:广东肇庆:一场迟到22年的团圆

  作者方伟彬 肖成鑫 程友铭

  如果没有22年前的意外,赵亮(化名)和夏敏(化名)本来可以陪伴着儿子小勇(化名)慢慢长大,享受平凡的天伦之乐,但这一切,都因为失去儿子成为永远的遗憾。

  18日下午,当赵亮和妻子夏敏在端州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见到儿子的时候,一家三口顿时抱头痛哭。那一刻,一直压抑在这对夫妇心头的心结终于解开。

  时间回溯到1999年12月下旬,夏敏和丈夫赵亮在鼎湖某工厂打工期间,夏敏抱着不满1岁的小勇,到赶集市场挑选衣服,试穿衣服的时候,她暂时把儿子放在一旁,不过几分钟时间,试完衣服的夏敏发现儿子不知所踪。万分着急的她,尝试发动工友、央求亲朋好友,找遍了整个鼎湖区,依然未能如愿寻回儿子。

  22年以来,夏敏一家人一直惦念着小勇,只要听说哪里有找到失踪男童的消息,她就会立刻去核实。思子心切的她,某次在路边有长的像小勇的孩子,直接冲上去想要抱住男童,靠近时却发现认错孩子,又在失望中悻悻而归。

家属送上锦旗,肇庆警方供图
家属送上锦旗,肇庆警方供图

  寻子路异常艰辛,久寻未果之下,心中执念仍然一如既往,始终坚信着儿子一定能够回家。失联的爱终有回音,这家人的团圆路上,肇庆公安始终没有放弃努力。2021年上半年,鼎湖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联系夏敏,告诉她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建议夏敏到公安机关进行寻亲采血,采集DNA,以科技手段寻找丢失的孩子。这让夏敏再次看到了家人重逢的曙光。

  9月9日上午,端州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广东省公安厅、肇庆市公安局转来核查线索:本辖区居民某某疑似被拐人员,要求采血核查。接到线索后刑侦大队立刻对某进行信息研判,初步确认该人员为收养入户,身份来源的确可疑。在获取其联系方式和活动范围后,马上通知他到法医门诊协助调查。简要说明情况后,对其采集血样,并及时录入公安机关打拐库。经肇庆市公安局技术中心检验入库后,比中了寻亲的赵亮和夏敏夫妇。

  肇庆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立刻把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转告鼎湖分局。9月14日11时许,夏敏的手机突然响起,她听到民警告知被拐走了22年的儿子马上就要回来,一时间难以置信。当民警用坚定的语调请他们于9月18日15时到端州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儿子回家时,夏敏这才缓过神来,立刻把这个好消息通知了亲朋好友。

家人展示孩子的照片,肇庆警方供图
家人展示孩子的照片,肇庆警方供图

  “我和丈夫几个晚上没睡着,22年了,我终于盼到了这一天”,18日下午,一脸喜悦的夏敏告诉民警。赵亮夫妇激动得连续4晚没睡着,一家人连夜奔袭700多公里,从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赶到广东肇庆市认亲。

  “我一听到这个消息,心里一刻都不想等,连夜开了700多公里的车,只想立即赶到这里”,赵亮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9月18日15时,当儿子小勇在肇庆公安民警的引领下走到面前时,夏敏和丈夫赵亮一把抱住儿子,一刹那间,眼泪瞬间崩堤,嘴里不时念叨着“儿啊,终于找到你了”“你知道我多想你吗?”夫妇二人抱着儿子小勇泪如雨下,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动容。(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