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工程项目获鲁班奖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7日 00:32     来源:中新网广东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园。通讯员 供图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园。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16日电 (程景伟 贾艳双)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获奖名单近日揭晓,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工程项目名列榜单。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园总建筑面积近29万平方米,其主楼远观为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造型。“北莫之星”是校园的最高点,它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校园内的另一颗“星星”遥相呼应,被称为“双子座”。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项目团队有关负责人表示,钢结构塔尖位于大学校园主楼中心位置,外形为塔状,塔身高达56.95米,顶部镶嵌“北莫之星”,造型为约5米宽的五角星,单个构件吊重最大达6.8吨,塔尖距离地面156.4米,安装场地狭小,最宽位置施工区域直径不足10米,安装难度极大、安全风险高,属于超高超重钢结构塔尖吊装。

校园全景。通讯员 供图
校园全景。通讯员 供图

  该项目多次论证,借助BIM技术优化钢结构方案,模拟钢结构安装全过程。原计划30天的塔尖安装时间缩短至13天,且一次安装成功,精度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

  项目还结合基地自身及周边自然环境,顺应地形、环境景观之“势”形成基本规则布局,同时将现代建造技术运用到绿色施工中。比如,项目通过3D扫描技术的深度应用、优化设计实现了土方零外运,项目路灯全部采用风能太阳能进行互补发电,具备光能发电和风能发电两者的优势,既节能减排,又绿色环保。

  该项目总工程师孙健称,该校园1万平方米人工湖湖岸线复杂,坡面形式多样,工期紧张,施工时间处于雨季,采用传统施工方法测量工作量大,施工难度高。项目部将人工湖三维设计基准模型、互联工地基准站、坡度控制系统等技术手段相结合,形成一套直观可视的智能土方开挖数字化系统,就像是挖掘机长了“眼睛”能“看路”,保证人工湖高精度开挖。(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