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核电建设“智”造机器人等亮相高交会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11月16日 20:3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5日电 (陈文 胡思蔚) 11月15日,在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2023年深圳国际核能产业创新博览会上,集中展示覆盖全球最前沿的核科技创新成果以及完整的核电产业链。参展商核电建设单位中建二局自主研发的等离子焊、锚脚热熔镦粗技术、激光焊、MAG机器人自动焊等亮相高交会。

图为中建二局核电建设单位自主研发的等离子焊。陈文 摄
图为中建二局核电建设单位自主研发的等离子焊。陈文 摄

  中建二局作为重要参展商之一,以“立足科技创新聚焦绿色能源”为主题,围绕核电建设历程、先进建造装备、数字化建造技术、能源先驱四个模块,展出中建二局在核电、新能源领域积极发展智慧建造、落实“双碳”战略的良好实践。现场展出的等离子自动焊设备,是一种高性能全溶透穿孔式焊接工艺,与传统工艺相比,电弧方向性、熔透能力更强,且不需要开设坡口、背面衬板即可完成焊接。效率是手工氩弧焊的6倍以上,该项技术已投入到核岛的不锈钢水箱及不锈钢水池模块化施工中,为核电精益建造注入科技能量。

图为中建二局智能造楼机模型。陈文 摄
图为中建二局智能造楼机模型。陈文 摄

  中建二局聚焦核电工程建造技术前沿,依托中国建筑基础设施技术与装备研究中心,在广东太平岭核电成功运用国内首个全过程应用BIM技术,推进多平台、多项目、多业务版块、多种材料的统筹管理,夯实数字底座,建设“数字核电”。在国内首创的钢衬里模块化吊装工艺,采用车间预制、现场拼装焊接、整体吊装的方式进行施工,缩短了关键施工路径工期一个半月。

  同时,在核电建设领域,中建二局拥有70余项国家专利,省部级以上工法34项,参编行业标准16项,35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