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直通港澳台 > 正文

香港学子大湾区“追梦”:这里机会多、空间大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2月26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2月26日电 题:香港学子大湾区“追梦”:这里机会多、空间大

  中新网记者 郭军

  “内地,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机会多,发展空间大,可成为香港年轻人充分展示才华的大舞台。”来自香港的徐正杰博士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徐正杰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机会多,发展空间大 陈骥旻 摄
徐正杰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机会多,发展空间大 陈骥旻 摄

  近年来,伴随着内地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越来越多的香港学生选择到内地求学。据教育部资料,2020年通过各种途径报考内地高校的香港中学毕业生超过万人,目前,共有2.32万名港澳学生在内地高校和科研院所就读,其中香港学生有1.6万名,数字持续上升。

  去年刚从中山大学眼科中心博士毕业的徐正杰,以及正在暨南大学念大三的林心莹,正是这批香港“北上”求学的其中一员。

  当记者在位于广州珠江新城的中山眼科中心新院区见到徐正杰时,他刚做完一台手术,利用下午短暂的空闲时间,和记者聊起了他在内地求学经历。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医生徐正杰正在为患者诊 陈骥旻 摄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医生徐正杰正在为患者诊 陈骥旻 摄

  十余年前,徐正杰从香港来到广州,进入暨南大学全英文教学的临床医学专业学习。本科毕业后,他又回到香港大学攻读硕士。其后,原本计划毕业后留在香港当医生的他,选择再次北上,进入中山大学眼科中心攻读博士学位。如今,他已顺利毕业并成为中山眼科中心的一名医生。

  回想起这些年的求学经历,徐正杰感叹内地发展速度之快,“刚来广州时,珠江新城CBD很多高楼还没建成,到处都是尘土飞扬的建筑工地。短短十年,如今珠江新城的繁华堪比香港中环。”

  内地教育环境的不断改善,也让徐正杰感触颇深。暨南大学是一所国际化办学特色鲜明的大学,他就读的班上,同学分别来自国外、内地及港澳台,“大家生活背景不同,但都很愿意交流。”徐正杰说,当地同学还邀请他到家里吃饭,同学的家人也都非常友好。

  内地的教育方法、模式也在不断演进。他举例说,在念博士期间,他跟导师有了更多的接触机会,导师非常注重实践,无论是课程方面还是临床学习方面,导师都是手把手地教,“我的博导梁小玲教授是中山眼科中心的防盲办主任,对于内地以及国内外落后地区的眼疾问题不遗余力,有空闲时,她会带着我们到周边地区考察和参加义诊活动,并向我们讲解当地民生及卫生问题。”徐正杰表示,相信未来除了临床工作,他也可以从公众卫生角度为眼科公共卫生作出更多贡献。

  “中山眼科中心是国内首屈一指的眼科专科医院,经常都有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来演讲和分享经验,为青年医生提供很好的成长环境,在这里学习和工作是很多医生的梦想。”徐正杰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再次回到广州深造,不仅因为中山眼科中心的行业地位,更因为他深信内地医疗行业发展正经历质的飞跃,人们对医疗服务和疾病防治的需求越来越大,该行业未来前景无可限量。

  如今,徐正杰每天除了门诊之外,还有很多任务,包括审阅影像资料、做手术等,“虽然忙碌,但并不觉得辛苦,这里无论是医疗人员还是病人都很充足,资源丰富,我要趁自己还年轻,尽量多学点东西,尽快提升自己。”

林心莹在暨南大学校园前自拍 陈楚红 摄
林心莹在暨南大学校园前自拍 陈楚红 摄

  相比徐正杰已学成“出师”步入职场,年仅22岁的林心莹目前还在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就读。不过,谈起内地这几年的求学经历,林同学同样有话要说。

  “当初选择来暨南大学念书,首先是看重它是内地的重点大学和华侨最高学府,每年招收的港澳台学生非常多,学习氛围应该会很好,同时也是想体验一下那种离开自己家在外地住校学习的生活。”林心莹说。

  入校以后,她一开始还蛮紧张的,每天都会和家人通电话。毕竟是到了一个新的环境,担心能否适应学校的生活,如何跟室友相处,如何去认识新朋友。不过,这种焦虑很快就减少了。“印象最深的是新生训练营,有很多讲座,师兄师姐们会跟我们分享大学生活体验,600多名新生一起玩游戏,做任务,大家很快就融入到了一起。”她说。

林心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港澳青年在内地发展的机遇会更多。陈楚红 摄
林心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港澳青年在内地发展的机遇会更多。陈楚红 摄

  学校对外招生十分关心。所有外招生入学第一年都要读四海书院,这是暨大专门针对外招生本科通识教育阶段而开辟的“书院制”教学途径,学校专门为外招生配备了导师,大一结束后,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重新选择专业去向。

  “四海书院,这个名字听起来就像是五湖四海一家人的感觉。”林心莹说。四海书院完全根据海外学生需求量身定制,在此基础上,帮助他们完成大学一年级在陌生文化和环境的过渡。

  谈到在内地与香港学习的不同感受,林心莹说感受最深的是这边的数学和计算机课程比较难,好在每到期末,学校会组织同学们一起复习,大家志愿报名,然后有成绩比较好的师兄师姐免费为大家答疑解惑,这样学习效率会提高很多。另外,任课老师也对学生很关心,会留下联系方式,组建课程群组,与学生互动交流。

  大学三年,林心莹学习优异,热衷参与两地开展的学习项目。她特别提到去年参加了港澳青年之家与香港百仁基金承办的暑期实习计划,“这是我第一次在内地实习,非常感谢这个实习计划。”林心莹说,在众创空间担任运营助理的一个月时间里,她接触到很多来穗创业的港澳青年,并学会了如何帮助这些创业者注册公司,寻找、布置办公场地。在众创空间实习期间,她还独自策划了一场大学生创业沙龙活动,邀请了许多暨大学生一起参加,收获颇丰。

  此后,林心莹还利用课余时间在广州一家由香港青年创办的新零售初创企业实习,负责该公司自媒体平台和直播带货的工作。“第一次参与直播十分紧张,独自面对镜头不知道说什么,害怕自己表现得不好,我的朋友们还都来到直播间和我互动,缓解我的紧张感。”林心莹笑着回忆说,“比较艰难的时期是开播前一周吧,但是凡事都需要坚持的,这也算是一个十分好的经历了。其实不管做任何事情,当第一次面对的时候,都是有些担心的,这些担心会随着一次又一次的经历而减少,做任何事都贵在坚持!”这段实习经历也让她对内地互联网销售平台的运营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通过这两个阶段的实习,我了解到港澳青年在内地的发展空间非常大、机遇也更多,加上政府部门对港澳台青年创业提供的优惠政策和福利特别多,这些都坚定了我毕业后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就业的信心。”林心莹认为,国家对大湾区的投入特别多、发展得特别好,让她对大湾区的未来非常期待,“觉得大湾区将会是我们新一代粤港澳青年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桥梁。”

  她表示,大学毕业后,会首先考虑与自己本科专业相关的岗位就业,看看是否适合自己的能力和兴趣。另外,如今内地新媒体这一块发展非常迅速,加上本人也有这方面的实习经历,她表示非常愿意尝试这方面的机会。

  2月18日适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两周年,谈及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林心莹鼓励年轻人多给自己一个机会,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徐正杰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缩短了交流距离,让区内的主要城市可以互补长短。粤港澳大湾区机会多,发展空间大,他鼓励香港的年轻人在此开拓新天地。(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