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出台方案深化粤港澳三地竞争政策实施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01日 23:3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社广州3月1日电 (记者 王坚)《广东省进一步推动竞争政策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落地的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3月1日在广州举行。会上,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麦教猛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合作,建立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竞争政策委员会和粤港澳三地竞争执法机构执法会商机制,共同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和最具活力的湾区市场环境。

  “这份方案充分体现了湾区特色。”麦教猛表示,该实施方案将通过建立竞争政策会商新机制、搭建竞争执法交流合作新平台、开通公平竞争纠纷快速处置新渠道、拓展竞争政策宣传新形式等四项举措,深化粤港澳三地竞争政策实施的交流合作。

  同时,广东将建立粤港澳三地竞争执法机构执法会商机制,推动三地共建执法咨询和信息通报机制,确保在各自法律制度安排下竞争政策的有效实施;并成立竞争政策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为竞争政策实施提供智力支持。

  麦教猛介绍,在搭建竞争执法交流合作新平台方面,将邀请香港、澳门竞争执法机构参与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竞争政策委员会的相关事务,定期举行三方会议、人员培训等活动,促进粤港澳三地执法互助和交流合作。

  “我们还要开通公平竞争纠纷快速处置新渠道。”麦教猛告诉记者,还将针对粤港澳三地企业诉求,建立违反公平竞争线索举报绿色通道;建立竞争纠纷快速处置工作机制,及时处置市场主体的合理诉求,持续提高执法效能。

  此外,广东还将推动粤港澳三地共同开展竞争政策和法律知识宣传,在相关资讯平台开设“粤港澳大湾区竞争政策相关法律知识课堂”,加大竞争政策宣讲力度,不断提升粤港澳三地市场主体竞争意识。(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