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高端碳材料联合装置在广东茂名石化建成投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06日 12:5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5日电 (记者 梁盛)记者5日从广东茂名石化获悉,该公司10万吨/年高端碳材料联合装置4日成功产出合格针状焦(生焦)产品。

  该装置以催化油浆为原料,生产高品质针状焦产品,并副产干气、蜡油、柴油、汽油等。装置投产后,可将低附加值的催化油浆高效、绿色转化为高附加值的电极、负极原材料和清洁油品,实现石油资源价值最大化利用。

  该装置首次采用顺序控制系统进行除焦操作,杜绝人工误触操作,安全性能好;生产自动化程度高,可以大幅提升劳动效率;除焦、水处理、除尘等环节全部实施密闭化,可有效减少废气排放,实现绿色环保生产。

  该装置投产后,茂名石化炼油产品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对提高我国针状焦生产技术水平及扩大生产量,推动国内新能源电池原材料加工和转型、以及电炉炼钢行业的发展具有示范性意义。

  据了解,作为国家战略新型材料,针状焦具有低热膨胀系数、低硫、低灰分、低金属含量及易石墨化等一系列优点,主要用作石墨电极和锂电池负极材料,在国防、冶金和新能源等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十四五”期间,中国加快推进能源革命,随着电炉钢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高品质针状焦的需求呈现爆发性增长。然而,国内优质油系针状焦生产企业稀少,产品仍大多依赖国外进口,致使市场供不应求。

  中国石化以“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为指引,抢抓发展机遇,利用成熟的技术研发优势和丰富的催化油浆资源,致力开发“劣质油浆生产优质针状焦技术”,并建设投产工业化应用装置,深入推进高端碳材料发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