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梅州发布首本足球行业报告:产业初具规模达5.3亿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05日 14:5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5日电 (记者 唐贵江) 2021年8月5日,梅州市体育局发布首本《梅州足球行业研究报告》。本次《梅州足球行业研究报告》约33万字,分为《梅州足球产业报告》(下称《产业报告》)及《梅州足球口述史》(下称《口述史》)两册。

梅州发布首本足球行业报告 通讯员供图
梅州发布首本足球行业报告 通讯员供图

  为深入挖掘整理梅州足球历史文化、摸底梅州足球事业和产业发展现状,以详实的数据和案例,记录梅州足球产业化和规范化发展进程,梅州市体育局于2020年委托深圳市朝向集团有限公司对梅州足球行业进行梳理、深挖及研究,为梅州足球发展做好科学顶层的设计提供基础数据和决策参考。

  梅州以把体育产业列为梅州的三大新兴产业之一,努力把梅州打造成为足球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田,推动梅州足球特区建设,已初步形成了以足球为特色的良好体育产业发展态势。在2020年中国省市足球发展健康指数排行中(中国足球协会发布),梅州市以82.8分位居全国第一,足球发展优势突出。

梅州发布首本足球行业报告 通讯员供图
梅州发布首本足球行业报告 通讯员供图

  当前,在中国足球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梅州以建设足球特区为契机,深挖足球产业链优势,为梅州足球创新发展形成落脚点。该份报告从历史沉淀到现代发展、国内到国际不同视角开展梅州足球产业研究及足球发展历史回顾,旨在为梅州足球发展提供行动指南,抢抓中国足球改革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为建设梅州足球特区贡献积极力量。

  《产业报告》共计10.2万字、81张图表。《口述史》共22.7万字、197张照片。《产业报告》测算得出2019年梅州市足球产业规模为5.3亿元,其中足球赛事和足球衍生品两大板块产值比重最大,在梅州足球产业规模中占比达66.2%。

梅州发布首本足球行业报告 通讯员供图
梅州发布首本足球行业报告 通讯员供图

  《产业报告》还测算得出,2019年梅州市足球人口总量为104万人,足球人口比例(即足球人口在14岁以上常住人口中占比)为28.3%,居全省21个地级市首位。

  本次《口述史》分为面对面深度访谈及梅州足球发展历程回顾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根据访谈内容整理提炼而成,访谈对象覆盖了政府人士、运动员、投资人、业内专业人士等,年龄最大达到96岁。《口述史》第二部分依据梅州足球学术研究成果及文献资料,系统梳理了1873年以来梅州足球发展历程,回顾了梅州足球140多年的历史,与口述史访谈内容形成阅读对照,增强内容全面性和完整度。

  据悉,本次《梅州足球行业研究报告》从梅州实际出发,以权威、深度、严谨为原则,旨在以丰硕的成果在中国足球行业形成持续影响并占领研究高地,为推进梅州体育产业多元化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