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再添脑科学中心 未来或成立大湾区脑科学联盟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19日 11:4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脑科学中心揭牌成立 张阳 摄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脑科学中心揭牌成立 张阳 摄

  中新网广州9月19日电 (蔡敏婕 张阳)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脑科学中心及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东省分中心18日在广州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士、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苏国辉当天接受采访时表示,脑科学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重视的方向,希望将来会成立大湾区脑科学联盟,结合湾区不同城市的优点,更好地发展脑科学。

  大脑是人类最重要的器官,理解大脑的结构与功能是21世纪最具挑战性的前沿科学问题。脑科学近年成为全球科学研究的热点。9月16日,科技部网站正式发布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标志着中国脑计划的正式启动。

  “香港的大学科研能力强,而且具有国际化视野;深圳的科技企业比较多,科研能力强;广州医疗系统健全,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强。”苏国辉说,首先要做好脑科学的战略研究及顶层设计,结合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基础研究能力和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广泛与海内外脑科学领域的机构、专家学者展开深入合作,共建平台、团队,整合创新资源,从而推进脑科学研究以及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科主任唐亚梅称,该院脑科学中心围绕脑科学发展前沿,结合已有的工作基础和优势特色,通过创新机制和人才培养创新实践,构建跨单位的、开放的、基础和临床相结合的脑科学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研究平台,建设脑转化医学中心,将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脑科学研究和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现在老年痴呆难点在于早期诊断,而早期诊断目前有几个方面,包括分子标志物的筛查和影像的标志物的筛查,这些方面其实都在进行中。”唐亚梅表示,该院脑科学中心将来主攻脑疾病方向,包括脑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突出医院在临床队列或者临床标本上标记物筛查方面的优势。(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