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让城市留下记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26日 00:3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社广州3月25日电 题:广州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让城市留下记忆

  中新社记者 程景伟

  到2025年,广州力争高标准建成一批重大公共文化场馆,图书馆总量达到350个以上,保障每5.5万人拥有一座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总量达到120座,实现每17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每万人拥有室内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1800平方米……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欧彩群25日称,“十四五”时期,广州将促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高品质发展,让公共文化服务各项指标位居广东省、全国前列,与广州的国家中心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地位相匹配。

  近年来,广州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从类型到级别逐步拓展,数量逐年增加,先后建成开放了广州大剧院、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图书馆、南越王宫博物馆、粤剧艺术博物馆、十三行博物馆、南粤先贤馆等一批体现城市特色和时代精神的现代化标志性文化设施,“十三五”期间更是开工建设南汉二陵博物馆、广州美术馆、广州粤剧院、广州海事博物馆等一批大型文化设施。

  今年年底,位于广州城市中轴线南端、总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的广州市文化馆新馆将投入使用,届时成为又一张颇具文化底蕴的城市名片。“正在加紧建设的新馆将是一个风格鲜明的‘岭南园林式的文化馆’。”广州市文化馆馆长牟辽川称,希望该馆能成为融岭南文化、园林建筑、自然风光等于一体的广州文化旅游热点区域。

  目前,广州市登记注册的65家博物馆中,行业博物馆14家,非国有博物馆15家,中山大学生物博物馆、广州市东平典当博物馆、广州东方博物馆等高校、行业、民办博物馆纷纷涌现,百花齐放,有效补充和拓展了现有公共文化供给体系,带来持续活力。截至2020年,该市各博物馆总藏品数量达1386884件/套,其中文物数量总计163729件/套。

  截至2020年底,广州市共建成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点1699个,全市平均约每5.2万人拥有一座图书馆,提前实现每8万人一座图书馆的“十三五”规划目标。

  步入“十四五”时期,广州将充分结合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等活化利用及配套需求建设公共文化设施,促进传统与现代融合发展,突出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展示“最广州”“更广州”文化魅力,实现“让城市留下记忆”。

  欧彩群指出,广州将构建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广州文旅融合平台,实现横向汇聚图(图书馆)、文(文化馆)、博(博物馆)、美(美术馆)四类行业资源,纵向联通市、区、街镇、村居四级文化机构,打通线上线下,完善“订单式”“菜单式”“预约式”服务机制,加快实现文化资源网上配送、场地网上预订、活动网上预约等功能,提供一站式、精准化、互动式的公共文化服务。

  同时,广州将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公共文化设施管理服务协同机制,促进湾区城市在文化产品、行业标准、服务规范、信息认证等方面互联互通,形成协同发展、交流共享机制,面向世界共同讲好广府、大湾区和中国故事。(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