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徒步20公里回厂加班的口罩工人张淑娥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23日 21:3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23日电 题:徒步20公里回厂加班的口罩工人张淑娥

  作者 王坚

  2020年的大年初一中午,从事医疗物资生产工作的张淑娥准备从家返回工厂,却遭到了丈夫和家人的强烈反对。她一气之下,自己徒步20公里从农村老家走回工厂车间,投入到防疫物资的生产工作中。

  去年春节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国内外急需抗疫物资,而作为承担口罩和防护服生产的稳健医疗有限公司向全体员工发出倡议:春节不休假,保持24小时生产,最大限度保障抗疫物资供应。部分工厂员工仅大年三十休息半天,大年初一返厂,张淑娥便是其中一员。

  直到今天,张淑娥才渐渐体会到,在疫情暴发的特殊时期,丈夫的反对是作为丈夫对妻子的一种保护。而她的丈夫也逐渐理解,张淑娥当初的坚定是作为一名医疗物资生产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时间回拨到一年前的春节期间。“那时候,口罩、防护服需求都很大,如果我不去做,可能就会让很多人缺少防疫物资。”张淑娥表示,当时很多地方封城,公共交通停止运营,她能够去工厂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丈夫开车去送她,另一种就是自己徒步走回工厂。张淑娥选择了后者。

  20公里的路张淑娥走了5个多小时,到了工厂后,天色也已黑了下来。这时,她才发现,自己的脚后跟已经磨破了。但她来不及顾及这些,便换好工作服去车间工作了。

  据张淑娥回忆,当天工厂口罩车间的384人,通过各种交通方式全部回到工厂。春节疫情期间,口罩车间员工坚持三班倒,24小时不停机生产口罩。

  记者了解到,在2020年疫情最严峻的时刻,稳健医疗全部防疫产品交由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稳健医疗成立抗击疫情指挥部,由董事长李建全牵头,保障防疫物资供给。数据统计,从武汉封城到4月8日解封,仅稳健医疗(黄冈)有限公司口罩车间便累计生产口罩超2.13亿只。

  “我在稳健医疗的工厂里工作了8年,是我人生中最长的一份工作,我对这份工作,包括这家企业,这里的人都有很深的感情。”8年的时间里,张淑娥从一名口罩生产线的工人做到了车间的班长,也见证了这家企业的成长。

  疫情期间,医院是“战场”,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就是“武器”,稳健医疗的抗疫物资生产车间就像是一所“军工厂”,将抗疫物资源源不断的从这座“军工厂”输送到抗疫一线。

  “军工厂”的称呼背后,是各个岗位上,无数位“张淑娥”们的辛勤付出。当然,张淑娥和她的同事们今天也并没有因此而停下奋斗的脚步。今年春节,口罩车间的所有员工依旧坚持在口罩生产的第一线。

  华灯初上,当万家团圆共度春节的时候,张淑娥所在的口罩生产车间灯火通明;在全国还有很多同样的抗疫物资生产车间也在24小时不间断的生产医疗物资来保障市场所需。

  在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会飞的超级英雄,有的只是一个个平凡的普通人,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来积极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也许若干年后,回望起人生中最难忘的两个春天,想必“不是英雄”的张淑娥一定会被自己感动。(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