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汕头妇联:以榜样力量引领广大妇女奋斗新征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05日 09:36     来源:中新网广东
汕头妇联用心用情用功推进妇女儿童关爱行动。汕头妇联供图
汕头妇联用心用情用功推进妇女儿童关爱行动。汕头妇联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4日电(记者李映民 李怡青)翻开潮汕妇女运动史篇,潮汕女性的斗争与奋斗的故事可歌可泣。她们在腥风血雨的革命战争中献出鲜花般的生命,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搏击风雨,她们和广大男同胞共同支撑起潮汕地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一片天地……6月25日起,汕头市妇联、市委党史研究室、汕头融媒集团联合推出“百年初心巾帼红”系列广播节目,一大批潮汕优秀女性的故事通过各种传播方式走进千家万户。

  汕头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视死如归、顽强奋斗、忘我奉献的潮汕优秀女性一直跻身其中。我们的任务就是创新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又“走心”,积极宣传优秀女共产党员的精神品质,激励和鼓舞新时代潮汕女性,大力发扬红色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为汕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贡献巾帼力量。

  感悟思想伟力弘扬家国情怀

  近日,在广东汕头,有着近50年党龄的广东省潮人海外联谊会名誉会长、中国国际美博会主席马娅的家国情怀与奉献精神被广为点赞。携女儿麦琳琳回到故乡汕头的马娅,在汕头市妇联的陪伴下,探访致敬50周年党龄以上的女党员,探望长期帮扶的贫困学子,并遵循丈夫麦保尔先生的遗愿,将其生前耗尽心血收藏的40121封侨批无偿捐赠给汕头,同时捐赠的还有其祖宅一处“红色旧址”的使用权。

  据介绍,早在2007年起,马娅就热心支持汕头市妇联开展的“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志愿行动”,连续14年资助汕头市困境儿童6500人次,资助金额200多万,同时还资助“复光大行动”等公益活动。为向麦保尔先生、马娅女士、麦琳琳女士及其亲属的无私义举和心系家国的情怀表示敬意和感谢,汕头市授予马娅、麦琳琳母女“汕头市荣誉市民”称号。

  汕头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马娅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家国情怀一直是潮汕妇女最朴素的底色,而让潮汕女性这种美好情感与形象发扬光大,凝聚她力量、永远跟党走,是汕头市妇联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市妇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团结、引导、推动广大妇女关爱家国、建功立业、回报社会、弘扬美德的创新举措也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

  6月25日起,汕头市妇联会同市委党史研究室,汕头融媒集团联合推出“百年初心巾帼红”系列广播节目,同步启动“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的巾帼大宣讲,讲好余哲贞、吴文兰、林秀珠等一批潮汕女英烈以及科研报国的中科院院士郑儒永、德艺双馨的潮剧名家姚璇秋、呵护英雄的全国道德模范李玉枝等新时代潮汕优秀女性故事,借助各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基层1000多个妇女之家和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线下宣传推广。

  将党建与艺术深度融合,汕头市妇联还举办党史音乐讲堂,用音乐阐述党的历史,用艺术展现党的思想,组织荣获各级荣誉的各界妇女代表参加,伴随着红色音乐边唱边学边悟,向广大女性发起“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倡议,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开展“童心向党”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领青少年儿童从党的百年历程中聆听红色声音、吸收红色养分、接受红色洗礼。

马娅一行探访致敬百岁女党员。汕头妇联供图
马娅一行探访致敬百岁女党员。汕头妇联供图

  践行时代使命奏响巾帼强音

  学党史、悟思想,落脚点在办实事、开新局。

  汕头市妇联立足“小切口”,撬动“大变化”,始终用心用情用功服务发展、关爱民生,彰显着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妇联会同有关部门成功举办“中国女企业家走进汕头•共创美好未来”主题活动,来自全国各地20个省52个市不同行业领域的300多位中国女企业家走进汕头,围绕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时代课题,共商发展大计,寻求交流合作。深圳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来春作为《2020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第4位,在活动中作主旨演讲,诠释了潮汕女性吃苦耐劳和敢闯敢试的“红头船”精神。此次活动进一步链接地方政府与全国各地精英女企业家资源,通过精心组织宣传,提供细致温情服务,使先进模式和发展机遇在此次盛会中碰撞,进一步彰显了汕头活力经济特区的发展力和软实力。

  在服务人才引进行动中,汕头市妇联积极发挥妇联职能优势,加大力度整合资源,打造了一批具有鲜明女性特色、强烈品牌感和吸引力强的基地,支持女性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训项目。为聚焦优秀妇女的示范、引领效应,市妇联积极筹建“三八红旗工作室”,搭建平台,“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让各类优秀女性人才能够在创新创业、文化传承、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方面办实事,开新局。

  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中,汕头市妇联引导、支持当地妇女参与直播带货活动,助力消费脱贫。在市妇联的关心照顾下,澄海区的单身特困母亲参加了网络创业培训,随后进驻当地扶贫园,开店售卖水果,借用网络平台提高销售量,自食其力实现脱贫。

中国女企业家走进汕头,共创美好未来。汕头妇联供图
中国女企业家走进汕头,共创美好未来。汕头妇联供图

  帮扶特殊群体的工作重心从单纯的“输血”转向积极引导提升其自身“造血功能”的方向,自2016年起,市妇联在汕头技师学院实施“资助贫困家庭子女就读技工学校项目”,几年来该公益项目共出资140多万元资助158名贫困家庭子女完成学业。为建立救助长效机制,今年,市妇联成立了汕头市义善乐妇女儿童基金会,启动实施“援助单身贫困母亲行动”“资助贫困家庭子女就读技工学校”“关爱妇女儿童心理健康”等3个公益项目,为单身贫困母亲、贫困家庭子女提供常态化的帮扶和关爱。同时在服务基层中,市妇联以汕头市澄海区为先行点,成立镇(街道)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全市推动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组织镇(街道)一级全覆盖,进一步建立健全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整工作机制。

  汕头市妇联表示,接下来将会充分发挥党和政府服务群众的桥梁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延伸服务女性的手臂,搭建平台、链接资源,在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中更好凝聚妇女群众,团结引领全市广大妇女朝着新时代汕头的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奋勇前行,谱写新时代巾帼华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