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发布2020年度行政诉讼白皮书:新冠肺炎疫情属于不可抗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06日 13: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5日电(方伟彬 陈虹伶 陈桂生)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5日发布2020年度行政诉讼白皮书显示,该省法院去年新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2.2万件、同比减少5%,约占全国的8%。

  白皮书指出,行政诉讼案件呈数量下降类型多元态势。值得关注的是,典型案例中,法院认定新冠肺炎疫情属于不可抗力。案例显示,许某莲是江门市丰正食品有限公司的员工。2019年2月15日,许某莲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2020年2月24日,许某莲向江门市江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江海区人社局”)提出工伤认定申请。江海区人社局于同日出具《工伤认定申请不予受理决定书》,决定不予受理。

  许某莲不服,认为其出院后在申请工伤认定期限届满前,因新冠疫情交通管制的原因,无法在一年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应适当扩宽审查标准,且江海区人社局出具的不予受理决定书未说明任何具体原因,即认为其申请不符合受理条件,是错误的行政行为,应予撤销,故提起本案行政诉讼,请求撤销该《工伤认定申请不予受理决定书》。

  该案审理法官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以及正常社会管理秩序产生了严重影响,行政机关在处理相关法律纠纷时应充分考虑疫情对当事人行使权利的影响程度,作出妥善处理,不宜机械执法。本案中,法院认定新冠肺炎疫情属于不可抗力,扣除当地疫情防控交通管制期间后,劳动者的工伤认定申请未超出法定期限。此外,本案受伤害的职工一直在住院接受治疗而未向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亦属于存在正当理由的情形。

  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涉及物业管理、环保行政许可、电梯安全监管、劳动社会保障、市容环境管理等多个方面。

  从2020年1月以来,广州、深圳、佛山等地法院开展繁简分流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实现行政案件审理快慢分离、简案快审、难案精办。广州铁路运输两级法院50%以上行政案件以及100%的非诉审查案件以速裁方式进行审理,平均审理周期缩短至13天。(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