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再添8家工信部服务型制造示范单位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19日 13:45     来源:中新网广东
索菲亚工业4.0智能车间。通讯员 供图
索菲亚工业4.0智能车间。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8日电 (记者 程景伟)工信部近日公布了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其中广州有8家获评,包含4家示范企业、3家示范平台、1个共享制造示范项目。广州新增示范数量占广东全省八成,位居全国城市第二(仅次于上海)。

  据介绍,从2016年开始,工信部开展服务型制造示范遴选工作,根据服务型制造发展现状、能力、绩效等指标进行遴选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以及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旨在加快培育发展服务型制造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广州市通过出台政策、试点示范、资金扶持等方式,培育了一批具有较强创新实力的服务型制造企业,打造了一批支撑融合发展的服务型制造平台,支持了一批体现广州产业特色的服务型制造项目,通过鼓励企业瞄准“微笑曲线”两端,积极利用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新制造、催生新服务,加快制造业产业链、价值链双提升,促进服务型制造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其中,此次入选的定制家居企业索菲亚位于广州增城,正是从传统制造行业迈向服务型制造行业的标杆。索菲亚有关负责人表示,该企业自2014年以来就搭建起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为一体的全流程数字化运营体系,以科技手段破解定制家居生产周期长、工作环节多等痛点。

  在工业布局上,索菲亚在中国东南西北中打造七个制造基地,同时引进工业4.0智能车间,集智能仓储、智能装备、智能物流设备及智能质量检测设备于一体。数据显示,索菲亚智能工厂的加工准确达100%,板材利用率提高11%;日产量高于普通生产线157%,平均效率高于德国生产线125%。(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