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2021世界智能汽车大会在广州南沙举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7日 18:24     来源:中新网广东
大会开幕现场 作者 南沙区政府 供图
大会开幕现场 作者 南沙区政府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17日电 (王坚 罗瑞娴)以“智行·创驶新篇”为主题的2021世界智能汽车大会12月16日至17日在广州南沙举办。政府部门代表、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界人士齐聚南沙,共商全球汽车产业未来发展趋势。

  在2021世界智能汽车大会开幕式上,广州南沙开发区商务局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举行现场签约仪式,将在南沙设立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华南总部,并依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为南沙集聚一批电动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驻,为南沙的汽车产业注入强劲的新动能。

  2021世界智能汽车大会为何选择南沙?这和南沙近年来在汽车产业蓬勃发展拥有不可分割的密切关系。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南沙汽车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在汽车制造业产值方面,由2015年844.72亿元增长至2020年1329.89亿元,比2015年增长57.4%,年均增长9.5%,今年1-11月汽车制造业产值1342.75亿元,同比增长13%,连续四年突破千亿规模,是全区首个产值规模过千亿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在千亿量级的传统造车产业之上,南沙还将孵化又一个千亿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

  “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一期今年投产,明年二期投产,都将生产新能源汽车。合创汽车在南沙落地三年以来,已经推出两款全新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南沙近年来建成的已有新能源整车品牌也在进行重组,争取尽快发挥产能。”南沙区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谢晓晖说。

  谢晓晖还提及,目前南沙还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关键零部件,如芯片、电池、电控等部分深度布局。自动驾驶的龙头企业小马智行这两年已在南沙全区域进行乘用车试运营。

  广州南沙汽车产业发展独树一帜,聚焦构建北部黄阁国际汽车城、中部明珠湾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区、南部万顷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形成了以广汽丰田整车为龙头、新能源汽车为扩展、智能网联汽车为拓展的发展格局。汽车产能已超80万辆,产值已连续四年突破千亿元,正加速打造新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南沙区区长董可表示,接下来,南沙将把握产业变革趋势,坚持科技赋能,进一步构建汽车产业配套链条,完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发展生态,加快培育混合动力、纯电动、氢能源等新增长点,不断提升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