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佛山南海城市大脑上线25个核心系统 创建“城乡数字共同体”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28日 23:37     来源:中新网广东
佛山南海城市大脑上线25个核心系统。钟欣 摄
佛山南海城市大脑上线25个核心系统。钟欣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27日电 (记者 许青青)记者27日从佛山市南海区政数局获悉,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南海区城市大脑二期包含的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综合管理系统、宅基地阳光监管系统、城市运行管理平台等25个核心系统已上线。通过系统互通、数据融合,南海区创建“城乡数字共同体”。

  南海区不仅是千年文化名城,也因经济发达连续多年位列全国中小城市百强区第二名。然而,城乡之间的统筹规划和管理没有跟上飞速发展的经济,带来了不少“后遗症”——城市和乡村混杂、住宅和工业区穿插、城乡发展不均衡等。

  2021年初,南海区与阿里云共同探索区县级城市大脑基层社会治理,加快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和城乡数字化融合发展。目前,南海城市大脑已形成统一的数据管理标准,形成了横向打通各行业业务数据,纵向联通省市区镇村五级业务数据体系,城乡一体的“南海城市大脑数据底座”已经建设完成。数据底座支撑的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综合管理系统、宅基地阳光监管系统、渔业种植业资源管理系统、动物诊疗机构管理系统等系统也陆续上线。

  数字技术也提高了南海区的行政管理效率。据统计,南海区管理人口超400万,市场主体超45万。在过去,由于人口众多、结构复杂、利益多元,城乡结合部是城市治理的一大难题。南海城市大脑在数据、技术、业务三个方面建设了多个公共能力赋能平台。例如建设的城市数据管理平台,实现了全区数据资源、文件资源、设备资源、第三方服务资源等资源的统一注册、接入、治理、配置标签、管理及共享的全流程管理;GIS平台已发布了130多类地图资源,共计超过500个地图服务。

  此外,智能交互服务平台为南海民声热线等多个系统提供智能语音导航、智能外呼系统、智能问答系统等智能辅助能力;空天地一体化平台,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巡航等感知技术并集合AI算法,为城市事件精细化感知和智能化管理提供全方位能力。(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