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容庚《颂斋藏印》原钤本印谱入藏广州艺博院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09日 16:13     来源:中新网广东
捐赠仪式。陈楚红 摄
捐赠仪式。陈楚红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9日电 (记者 程景伟 陈楚红)容庚后人捐赠《颂斋藏印》原钤印谱仪式日前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举行。

  《颂斋藏印》原钤本印谱一函四册,收印章176枚,内有容庚旧藏陈鸿寿、黄牧甫、陈师曾等名人篆刻,又有邓尔雅、徐星州、寿石工、简经纶、方介堪、商承祚、罗福颐、韩登安、金禹民、叶潞渊、钱君匋、康殷、马国权、吴子健、张牧石等五十余位好友为容庚镌刻及自刻字号印、斋号印等,可见容庚在篆刻学上与时贤的交往,颇具学术价值。该印谱钤制精美,附拓边款,线装装订,制作考究,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是谱共钤制32部,极为珍贵。广州艺术博物院获赠一部。

  容庚(1894—1983年),原名容肇庚,字希白,号颂斋,广东东莞人,著名古文字学家、收藏家、鉴赏家,精篆刻、善书画,为享誉海内外的大学者。容庚善收藏,以独到眼光收藏青铜器、古籍书画、金石拓本,搜罗宏富,量大质精,后将所藏多次捐献国家。

  “父亲一生保留了那么多文物,在晚年又悉数将它们保管好,捐赠给国家有关单位,希望对学术界有更大的帮助。今天我们遵照父亲的遗愿,分批捐赠给有关单位。”容庚女儿容璞回忆起父亲的遗志。据悉,容庚辞世后,其子女陆续捐出容庚旧藏。(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