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东莞成立老年教育网络学院 适应疫情新形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10日 18:07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东莞市老干部大学网络教育学院10日揭牌成立。黄伟兴摄
东莞市老干部大学网络教育学院10日揭牌成立。黄伟兴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0日电(李映民 吴擒虎 唐卓)广东东莞市老干部大学以建校20周年为契机,于10日揭牌成立全省地市首家正式挂牌的老年教育网络学院——东莞市老干部大学(老年大学)网络教育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使网络教学成为教学发展的新趋势。东莞市老干部大学在2020年秋季学期启用“旗山云学堂”开展线上教学。经过一年多实践,线上教育不仅确保了老年学员疫情之下不停课,而且也推动了老年教育向基层延伸,为缓解老年教育“一位难求”问题探索了新路径。

东莞市老干部大学副校长张明介绍办学情况。黄伟兴摄
东莞市老干部大学副校长张明介绍办学情况。黄伟兴摄

  当天的揭牌仪式在东莞市老干部大学莞城校区举行。东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陈荣武,市老干部大学(市老年大学、旗山书院)校长张群炎,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市老干部大学(市老年大学、旗山书院)第一副校长李娜,副校长安少华、黄金海、张明等出席揭牌仪式,黄埔海关分校、市税务局分校、石龙分校、茶山分校及东坑分校等五所分校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同步收看。

  张明介绍,“旗山云学堂”根据老年人的需求和特点,开发了“直播课、公开课、精品课”三大类课程,推出一年多来,累计开设直播课130多门,招生超过13000人次,课程总点击率超36万次,得到老年学员的欢迎和好评。网络教育学院将延续“旗山云学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开展网络教学理论研究,打造特色网络课程体系,提高网络教学的影响力,将网络教育学院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高质量的远程教育平台,推动老年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

  东莞市老干部大学(市老年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呈现出线上教学“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的特征。

东莞市老干部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黄伟兴摄
东莞市老干部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黄伟兴摄

  打造“专业化”线上教学队伍。东莞市老干部大学从一开始就定下“趣味性、实用性、互动性”的网络教学方向,进行大量摸底调研,专门设置适合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学校搭建功能各异的直播间,满足不同的课程需求,购置了全新的专业化录制器材,组建专业策划与摄制团队。开展全员深度网络教学培训,涉及技术应用、教学模式分享、上镜礼仪等方方面面。开课期间,教师当“主播”,工作人员任“网管”,教职工队伍工作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制定“特色化”线上教学课程体系。网络教学不仅要让学员们能“进来学”,更重要的是“学得进去”。针对老年学员的身心特征及实际需求,东莞市老干部大学把课程分为直播课、公开课及精品课三大类。其中,直播课根据教学内容,教师在不同场景直播间现场授课,当“主播”为老年学员带来学习新体验,工作人员做“网管”为网络教学“保驾护航”。公开课是以花艺、烘焙、摄影、木兰拳等较实用课程为主,主要面向社会公开播放,扩大受众面。精品课共20期,联合专业团队在内容设置、剪辑包装、声画效果等方面提供更专业、优质的服务保障,并作为电视节目播放。为提升体验感与参与度,开发了基于云直播技术的专属授课系统,可实现教师与学员实时双向音视频及留言互动,使学员足不出户感受课堂上学的乐趣。

东莞市老干部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制定“特色化”线上教学课程体系。黄伟兴摄
东莞市老干部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制定“特色化”线上教学课程体系。黄伟兴摄

  擦亮“旗山云学堂”教学品牌。所有课程均统一标注“旗山云学堂”LOGO,并制作“旗山云学堂”宣传视频,在每节课开课前播放;通过媒体宣传,推介精品课程及校园风采,定期播放市老干部大学打造的精品课程。今年,还计划在现有网络课程基础上,开创云展播、云展演、云展览、云讲座等活动,并邀请名师名家携手打造“名家课堂”,继续加强“旗山云学堂”的品牌建设。

  揭牌仪式后,东莞市老干部大学(市老年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邀请了国家职业心理咨询师高级考评员、东莞理工学院心理中心主任苏亚玲教授,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展主题为“阳光心态幸福人生”的心理健康讲座。(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