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中国电信5G助力远程手术 赋能广东智慧医疗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14日 19:5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国电信5G助力远程手术 赋能广东智慧医疗 广东电信供图
中国电信5G助力远程手术 赋能广东智慧医疗 广东电信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4日电 (唐贵江 索莎)“患者动脉硬化明显,局部有斑块和狭窄,插入导管导丝要小心轻柔,对,就这样,右支气管动脉的开口应该就在附近了”,“对,就是这支动脉,造影肿瘤染色很明显,可以用微导管超选择插管了”,“导丝推进慢点,防止血管痉挛”,“肝右动脉造影显示S5段的动静脉瘘应该是转移瘤穿刺造成的,流速不是很快,量也一般,可以用150-350um的PVA封堵一下”。2021年10月25日上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介入科主任李家平教授借助中国电信5G远程云诊疗平台,远程指导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介入科肖承江主任的团队进行一例乳腺癌肺、肝转移癌灶的选择性插管化疗栓塞术。患者病情较为特别,血管硬化严重,走行迂曲,超选择性插管难度较大。在李家平教授的远程实时指导下,肖承江主任带领团队顺利完成了这台复杂的介入手术,无术中并发症,患者安返病房。

中国电信5G助力远程手术 赋能广东智慧医疗 广东电信供图
中国电信5G助力远程手术 赋能广东智慧医疗 广东电信供图

  本次远程手术是中山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介入医疗深度合作的一次重要探索与实践,也是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基于5G云网安融合技术的远程个性化精准治疗研究与应用示范》国家试点项目的具体举措之一,对于复杂病例院间常态化、及时化的诊疗协作具有重大意义。今后两院还将进一步探索借助中国电信5G远程云诊疗平台的远程仿真操控能力,充分利用5G网络高带宽、低时延、数据安全等特性,深度融合肿瘤介入治疗真实场景,实现跨院区的一体化诊疗,从术前手术计划的制定、术中的具体指导到术后随访观察等全维度的高效协同,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医疗水平同质化、医疗服务可及化的发展,普惠更多肿瘤患者。

中国电信5G助力远程手术 赋能广东智慧医疗 广东电信供图
中国电信5G助力远程手术 赋能广东智慧医疗 广东电信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颁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并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自2019年起,中国电信广东公司作为广东省5G网络建设和应用创新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凭借自身先进的5G通信技术和丰富的5G赋能经验,在推进广东医疗健康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新的探索和实践,先后与近300家医疗机构合作开展“5G+智慧医疗“项目,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拓宽医疗资源覆盖面积,缓解城乡医疗不均衡的现状;打造多个5G+应急救援、5G+远程诊断、5G+互联网医院等行业标杆应用。5G技术正进入赋能行业的新阶段,5G与云计算、大数据、AI、安全等技术的不断融合,将有效改变基层、边远地区百姓看病难,医疗技术落后的面貌,加快助力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