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艺博院藏红色暨农村题材美术作品巡展亮相花都古村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21日 20:50     来源:中新网广东
杨之光国画《一辈子第一回》。通讯员 供图
杨之光国画《一辈子第一回》。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9日电 (记者 程景伟)“红遍新农村——广州艺术博物院藏红色暨农村题材美术作品乡村巡展”(港头村站)近日在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港头村开幕,汇聚了广州艺术博物院藏20幅美术作品(高仿),由“艰苦斗争”和“青山沃野”两部分组成,让观者顺着时间线从红色革命题材美术作品到农村题材美术作品,感受艺术的无穷魅力。

  其中,《南湖红船》是画家汤垚的油画代表作。粗犷、斑驳、光怪陆离的画面给观者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大面积的色块重重叠加、堆砌出肌理美,厚重感、历史感尽显无遗。画面强调光影对比,色彩明快雄浑、至阳至刚。

  黄新波的《不倒的红旗》版画组画,反映了中国人民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在这组作品中,黄新波巧妙地使用了俗称留黑的手法,大面积的黑灰块面,具有十分鲜明的韵律美,带有浓厚的思想情绪;雷坦的油画《飞夺泸定桥》构图巧妙,利用铁索、红军的前行、云彩等,形成直面而来的辐射,使得画作富有动感,视觉冲击强烈。

  此外,杨之光国画《一辈子第一回》以新中国的普选活动为题材,描绘了一位平生第一次拿到选民证的老年妇女的喜悦自豪的形象。画面真实亲切、朴实生动,把人民当家做主的喜悦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南湖红船》是画家汤垚的油画代表作。通讯员 供图
《南湖红船》是画家汤垚的油画代表作。通讯员 供图

  据介绍,广州艺术博物院牵手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高剑父纪念馆举办该巡展,旨在以“国家馆+名人馆+企业”的创新发展模式,推动乡村振兴。这也是广州市在开展美术馆馆际合作方面的探索和尝试。

黄新波《不倒的红旗》版画组画。通讯员 供图
黄新波《不倒的红旗》版画组画。通讯员 供图

  港头村位于花都区花东镇东北部,坐北向南,东南西三面皆有水环绕,素有“三水朝北,四水归源”之美誉。有着600余年历史的港头村,拥有着丰富的古建资源,保有大量明、清及民国时期的院落,被誉为“露天的明清建筑博物馆”,历史人文底蕴深厚。(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