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岭南书画家许沛波68幅力作亮相高剑父纪念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29日 15:01     来源:中新网广东
许沛波画作《诗云锦绣》 作者 高剑父纪念馆 供图
许沛波画作《诗云锦绣》 作者 高剑父纪念馆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28日电 (程景伟 谭志红)近日,“轴·承——许沛波书画双果展”在广州高剑父纪念馆开展,展出岭南书画家许沛波近年创作的68幅书画作品。展览将持续至12月8日。

  本次展览展出许沛波的68幅书画作品,均是他近年来的力作甚至巨作,无论书法国画,无论尺幅大小,均笔墨精到,气正脉清。

  许沛波是以先以书法成名的艺术家,书法苍劲老辣,笔力遒劲;后以书画双修作为对自我艺术的方向,擅以古拙的书法入笔,苍老雄健,笔墨线条的瞬间性和立体感强烈,在遒劲浑厚的线条延伸下,展开淋漓的墨彩,肆意而神足。

许沛波写生系列 《观音山》 作者 高剑父纪念馆 供图
许沛波写生系列 《观音山》 作者 高剑父纪念馆 供图

  本次展览作品中,书法作品中巨幅巨制,笔力格局,气势夺人,小帧作品,精致入微。而山水画作多表现他是家乡潮州的古村古寨。曲径通幽的石板路,斜阳下的家乡草木,都被他用传统的笔墨将优秀的文化传递与内涵的表达。而许沛波偶尔涉猎的花鸟画画,大有独胜一筹的感觉。书理画理默契无形,又以山水画构成模式无影化入,看似花鸟画,实是书法与大河关山的并生与写照。

许沛波书法《咏凤凰单丛茶系列》 作者 高剑父纪念馆 供图
许沛波书法《咏凤凰单丛茶系列》 作者 高剑父纪念馆 供图

  展览的策展人李琰以“轴·承”为展名。李琰称,许沛波的书画双修的成就,可以引起我们深度对中国书画艺术与书画教育的研究。所谓轴,是中国文化精神,是抽象的;而承,则是具象的,把抽象经过视觉化成具体可感的笔墨语言,释放出“轴”的本质特点,让笔墨具有了笔墨精神。而作为书画双修的许沛波,无论书法和绘画,始终围绕着中国文化之精神、中国艺术之精神这一轴心所在,在书法与绘画两种关联性传统艺术的作品中,所表现出精神轴心的强烈一致性。(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