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广东打造高发肿瘤大数据平台 推动癌症防治水平提升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7日 18:26     来源:中新网广东
启动仪式现场 作者 主办单位 供图
启动仪式现场 作者 主办单位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17日电 (记者 王坚)教育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3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下称“2021海交会”)17日举行。期间,宣布将建设首个广东省高发肿瘤大数据平台,推动我国癌症防治水平的提升。

  海交会上,广州生物工程中心董事长薛哲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意、广州泰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高峰出席签字仪式,并代表三方签署合作协议。

  据介绍,此次三方共建的高发肿瘤大数据平台,将依托武汉大学•泰莱生物生命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领先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技术和多组学研究领域的杰出成果,以及广州生物工程中心在生物医药科技产业的产学研优势资源和《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在大众健康信息方面的深厚积累,侧重进行肿瘤风险相关大众行为学、流行病学等普防普查普治大数据研究,绘制真实世界地区民众肿瘤防治信息图谱,助力开创我国高发肿瘤筛查与病因溯源相融合的全新防癌模式。

  高发肿瘤大数据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将运用多组学、人工智能技术对大规模人群的14种高发(恶性)肿瘤(肺癌、肝癌、胃癌、肠癌、乳腺癌(女)、卵巢癌(女)、前列腺癌(男)、食管癌、鼻咽癌、甲状腺癌、胰腺癌、血液肿瘤、脑瘤、嗜铬细胞瘤等)的发病风险进行大数据分析,并从生活方式、环境、心理、遗传等各种因素对肿瘤病因进行全方位的溯源,从而深入了解当地居民的癌症风险及病因特征,为当地癌症防治提供精准指引。

  此外,未来,高发肿瘤大数据平台将整合三方单位的技术、资源和信息优势,为我国构建大规模人群的癌症健康管理与防治体系提供强大支撑。(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