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公证处打造新时代市域治理“枫桥经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25日 15:2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24日电(谢陶然 方伟彬 何思明)广州公证处24日发布消息,2021年,广州公证处利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多维度参与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走上市域治理“枫桥经验”实践之路。

  近年来,广州公证处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助力基层的社会治理,参与各大领域纠纷调解582件,成功率达37%;办理债权文书公证并出具执行证书254件。

  据悉,公证是国际通行的预防性司法制度,是公共法律服务重要组成部分。广州公证处以预防、化解社会矛盾为出发点,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公证需求为宗旨,具备固定证据、事实证明、监督公示、纠纷调解、执行确认等法律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公证处广泛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推进纠纷解决体系多元化、精细化。

  今年以来,广州公证处积极在司法辅助中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电子送达率达82%。通过人脸识别、电子签名、信息加密传输等互联网技术,办理远程视频公证1302件,开启全年无休的公证自助服务新模式。此外,通过“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一次通办”“一网通办”的公证服务实现跨地域对接,减轻人民诉累。

  另外,广州公证处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对接,参与知识产权保护、查封扣押财产、强制拆除和征收执法等依法行政过程,并辅助行政执法的全过程记录。今年以来,广州公证处办理的保全证据公证同比增长26%,并开展现场监督2160次。(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