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地下列车变身移动课堂 广州推出“健康列车”宣传疾病防控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22日 11:43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推出“健康列车”宣传疾病防控 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供图
广州推出“健康列车”宣传疾病防控 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20日电 (蔡敏婕 赵莹)“在公共场合想打喷嚏该怎么做?正确的方法是使用纸巾或手肘捂住口鼻,并在公共场合戴好口罩。因为捂住口鼻可以杜绝部分病毒传染,包括新型冠状病毒”“人之初,寿本长,保健康,有秘方”......20日,广州上线两列名为“健康号”的主题列车,该列车利用市民通勤的碎片化时间开展健康科普宣传,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了解疾病的防控知识。

  上述活动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承办,广州地铁集团协办的广州地铁“健康号”主题列车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围绕广东居民健康公约三字经、慢性病防治两大主题,用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形式宣传健康相关知识、传播健康生活理念。

  鲜明色彩的车厢、权威的健康科普知识、朗朗上口的三字经,让穿梭在城市地下的地铁列车变成了移动的健康科普课堂,这让许多乘坐地铁的市民颇感新意。

广州推出“健康列车”宣传疾病防控 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供图 作者 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广州推出“健康列车”宣传疾病防控 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供图 作者 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其中一列“健康号”主题列车通过6节车厢分别呈现了“疫情防控”“合理膳食”“科学运动”等6个部分的场景。据了解,上述场景内容是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邀请广东数百位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传播学等领域的大咖专家,经过充分论证共同推出的,将各方面的健康基本知识和技能融入其中,并用通俗易懂的三字经形式呈现,便于更好地传播。

  而另一列列车以防治慢性病为主要宣传内容,将“糖尿病”“高血压”“脑卒中”“心理健康”“艾滋病”和“中国居民健康素养66条”作为宣传重点,分别在6节车厢内呈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经此一战,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形成健康生活方式的意义更为突出。”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郑子谦在启动仪式上说,“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努力使民众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健康寿命,是以较低成本取得较高健康绩效的有效策略,是解决当前健康问题的现实途径。”

  “我现在出行基本都坐地铁,每天上下班光是坐地铁就要花两个多小时,以前在地铁上就只能玩玩手机,现在可以利用这两个多小时了解一下健康知识,利用这些零碎时间为健康‘充电’,丰富了我的地铁出行之旅。”市民胡先生在记者现场采访中道。(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