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加强建筑废弃物处置行业安全生产管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20日 11:2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市举行建筑废弃物处置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交流会 作者 郭军
广州市举行建筑废弃物处置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交流会 作者 郭军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17日电 (郭军 成广聚)记者17日从广州市建筑废弃物处置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交流会上获悉,广州城管部门将科技手段引入安全生产管理中,建立了一个智慧化管理平台,从工地、运输过程、码头、消纳场,到循环利用厂等建筑废弃物处置的各个环节全部进行数字化,纳入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多次违法的运输企业将可能被吊销许可证。

  据市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发展,广州建筑废弃物管理工作基本达到了“管好处置秩序、维护城市环境、避免垃圾围城”的目标。当前,广州正朝着“无废城市”的目标迈进,为了实现目标,既要对工程建设和居民装修所产生的建筑垃圾进行妥善的回收处置和循环利用,也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据了解,为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序落实,广州市编修了《广州市建筑废弃物处置核准办事指南》《广州市建筑废弃物水运中转临时装卸点选址和建设工作指引》等管理制度,夯实安全管理基础。针对违规运输建筑废弃物的车辆,工地、道路上设置的卡口以及运输车辆自身都会进行信息采集,并将其自动上传至智慧化管理平台,平台指挥中心在收到信息后会将其转发给各属地执法队,由执法队展开执法,形成闭环管理体系。同时开展运输企业诚信综合评价机制,如果某个运输企业因违法次数过多诚信评价扣分达到一定的标准时,该企业将会受到吊销相关许可证的处罚。

  会上,广州市建筑废弃物处置协会秘书长李淑雯表示,在行业处置秩序全面加快规范的新形势下,全体从业人员需全面提升行业自律自治能力和水平,以更严标准全面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建立健全“源头监管+过程监控+终端管控”的自律自治机制,举“政府+行业+企业+社会监督”多方合力,携手打造安全文明、规范处置、依法经营、科学治理、公平竞争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广州市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正加快编制《广州市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处置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广州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体系,实现“管理规范化、监管信息化、产业市场化、建设科学化、产品标准化、效益最大化”的产业发展目标。(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