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格致论道湾区携手2021海交会 邀专家学者带观众遨游科学海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20日 11:17     来源:中新网广东
论坛活动现场 作者 广州物联网研究院 供图
论坛活动现场 作者 广州物联网研究院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18日电 (记者 王坚)作为2021年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3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的特邀讲坛——格致论道·湾区17日以“筑梦湾区”为主题,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5位嘉宾,分享他们在航空航天、脑机接口、古生物琥珀、噬菌体、饲养珊瑚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和追梦故事。

  2020年,嫦娥五号首次在38万公里之外的月球轨道上进行交会对接,将装有月壤的样品容器从上升器转移至返回器中。为了确保“抓得住,抱得紧,转得稳”的既定目标,精准可靠控制抱爪机构和转移机构是关键。作为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指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科技委张玉花常委说,“我们要做最可靠的’太空邮差’”。

  嫦娥五号任务是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在没有先例、毫无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张玉花团队开拓创新,先后突破四大关键技术,最终用五项中国首次惊艳世界。“扎根航天三十年,我将自己奉献给热爱的型号,热爱的型号也成就了现在的我。”张玉花用汗水和初心,一步步迈向星辰大海。

  除了张玉花带来追寻“星辰大海”的故事,其他嘉宾也带来了精彩的科普。

  让瘫患者重新行走,和“植物人”实现交流,帮助治愈抑郁症患者,这些医疗难点正通过脑机接口技术变为现实。脑机接口,离人类到底有多远?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李骁健给观众带来了最新的答案。

  在抗生素的滥用下,细菌耐药性越发强大,甚至出现超级细菌,如何杀死超级细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马迎飞为观众介绍了细菌的天敌——噬菌体。

论坛讲台 作者 广州物联网研究院 供图
论坛讲台 作者 广州物联网研究院 供图

  中生代中期为何突然大量出现被子植物?昆虫是什么时候开始为被子植物传粉的?中山大学生态学院助理教授包童从美丽而神秘的琥珀出发,为观众带来了有趣的解答。

  自2019年以来,格致论道·湾区已连续三年携手海交会,受邀成为大会特邀讲坛,以知名的专家讲者、有趣的科学内容和通达的网络传播,吸引了大批忠实的海内外受众,成为海交会的一大特色。

  据悉,该论坛在广州市科技局的指导下,本场活动广州物联网研究院主办,由广州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