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直通港澳台 > 正文

两会声音 |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山社团总会荣誉主席:吴杰庄:职涯规划与国家结合,港青会有更好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07日 21:0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题:(两会访谈)吴杰庄:职涯规划与国家结合,港青会有更好发展

  作者 陈小愿 林世雄

  2004年,从事人脸识别软件开发的香港青年吴杰庄,为寻求技术突破,到清华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当时美国高校也是选项之一,但他更看好北京的技术和内地市场。

  4日,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庆幸当年作出正确选择”。他认为,香港青年将职业生涯规划与国家相结合,会有更好发展。

  吴杰庄现为香港青年学生动力基金会召集人,近年来非常关注香港青年发展。此次来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他的提案与香港青年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等有关。

  受“修例风波”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香港经济已连续两年负增长,失业率也达近17年高点。吴杰庄期待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深入,香港和青年都能有更好发展。

  吴杰庄认为,中央长期关心、支持香港,“十四五”时期将有很多新机遇,香港积极参与国家整体规划建设,定能“像浴火凤凰一样涅槃重生”。

  “70后”的吴杰庄,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前,已到过内地约百个城市,见证了国家的发展变化。近年来,他随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到内地一些城市调研,更深入地了解国家的发展规划和建设。

  受疫情影响,去年全国政协将一些活动改为线上举行,吴杰庄参加了多次网络会议。他认为,疫情对人们的交流交往造成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生活方式,但也推动工作、生活与互联网更紧密结合。

  2018年全国政协推出手机APP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并不断优化,吴杰庄说,委员可通过平台提交报告和提案,提高了履职效率。

  多年来关注互联网和数字科技发展,吴杰庄今年于一个提案中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数字经济培训中心及研究所,推动大湾区城市间研发“全行业、全产业链数字平台”,实现科技自主;培训以大湾区青年为主体的“数字经济人才”,并建立全新产业跑道帮助青年发展。

  作为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吴杰庄也注意到,近期香港社会热议“爱国者治港”。他认为,任何国家和地区由爱自己国家和民族的人来管治,是理所当然的事。现在香港民众期待落实“爱国者治港”,是希望对不爱国爱港者进入管治系统进行拨乱反正。

  “香港有人勾结外国势力,企图破坏特区政府运作,将民众幸福生活当赌注。”吴杰庄说,各界期盼尽快完善选举制度,让真正为香港好、认同“一国两制”的人参与管治。这样香港才能长治久安,“一国两制”才能行稳致远。

  他还说,香港青年朋友要相信国家、相信自已,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紧紧融合,才会有更美好的未来。(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