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三个突出”抓好《条例》贯彻落实 助力韶关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09日 18:42     来源:中新网广东

  韶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颜珂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际,党中央着眼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新要求,修订出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充分体现了统一战线在党的总路线总政策中的重要性,对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促进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韶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突出政治引领、服务大局、守正创新,推动全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凝聚磅礴力量。

  一、突出政治属性,全面准确领悟《条例》精神内涵

  《条例》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第一原则、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新增党的统战部门建设等等,充分体现了统战工作本质特征,要求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学习《条例》,一要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善于运用政治观点和政治眼光看待统战工作,科学把握形势变化、清醒明辨是非对错,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二要着力提高政治领悟力,做到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完整准确领会并贯彻执行好统战工作方针政策,自觉从全局、大局上思考问题、推动发展;三要着力提高政治执行力,经常性与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在学深悟透和提升能力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统战工作,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突出分级分类,积极营造韶关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

  《条例》印发以来,韶关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扎实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基层走。一是坚持党组织“带头学”。市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学习《条例》,并就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部署,将其纳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要点,纳入各级党校教学内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条例》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提升统战意识和统战工作能力水平。二是引导统战成员“跟进学”。将《条例》纳入韶关“统一战线大讲堂”、市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和秘书长联席会议、多党合作历史学习宣传、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统战各领域学习和活动,广泛凝聚政治共识,把广大党外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三是带动社会各界“共同学”。通过韶关日报、韶关发布等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条例》,并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宣传统一战线历史,广泛普及统战知识,营造良好的统战工作氛围。

  三、突出问题导向,推动《条例》在韶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逐条对照《条例》要求,认真梳理查找韶关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着力解决长期制约和困扰韶关统一战线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一是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结合统战考核全面压实各级党组织统战工作职责,不断增强党在统一战线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二是聚焦服务中心大局,围绕韶关融入“双区”建设和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创新打造统战工作基地,筹办好第五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承办好全省少数民族运动会,继续擦亮“韶商大会”品牌,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提升统战工作对中心工作的契合度和贡献度。三是聚焦守正创新发展,就贯彻落实《条例》、解决新时代统战工作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深调研,结合韶关“深化改革年”部署将统战领域重大事项纳入全市深改工作任务,同时发动全市统战系统立足岗位职能把握实情、摸排问题、破解难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效能。四是聚焦完善制度建设,以健全“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议全局、各领域机制议专题抓日常”为重点,对照《条例》明确的各领域职责和中央、省委相关方案,制定完善全市统战各领域制度机制,提升韶关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五是聚焦加强自身建设,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持续提高工作能力、加强作风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统战干部队伍。

  来源:韶关市委统战部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