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五年内造高水平涉外律师队伍 深化粤港澳三地合作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06日 23:3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社广州5月6日电 (记者 方伟彬)广州律师行业近年来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机遇,从人才培养、专业引领、服务提质、品牌培育、合作深化五个方面下功夫,充分整合涉外法律服务资源,培育提升广州涉外律师服务品牌价值,行业发展呈现喜人态势。

  广州市律师协会(以下简称“广州律协”)6日发布《广州律师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具有广州特色的总体目标,争取到2025年实现广州律师行业规范化、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和国际化。

  在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下,广州律协会长黄山称,规划到2025年,广州开展涉外业务的律师事务所达到300家,涉外律师超过2500人,广州律师事务所在境外建立分支和合作机构达到50家。

  近年来,广州加强与港澳两地律师合作与交流,鼓励广州律师主动参与国际律师组织的活动并积极发挥作用。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广州有167家律师事务所开展涉外业务,拥有近700名涉外法律服务律师。其中,有8家律师所分别在日本、美国、泰国等国设立17家分支机构,覆盖全球多个地区。

  黄山介绍,去年9月,依托广州市律师协会,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国内外商事主体遇到境内外的商事纠纷,除了诉讼和仲裁外,还可以在广州选择一条不用打官司,同样享有公信力,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解纷渠道。

  截至2021年3月,该中心在册调解员160名,专家委员会成员8名,受理法院委派商事调解案件235宗,诉讼标的额超过4.88亿元人民币。该中心致力于打造成提供全球法律服务的一站式平台,对接全球各地区律师,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务保驾护航;平台吸引了港澳律师加入调解员队伍。

  在深化粤港澳律师业合作上,目前,广州市有穗港合伙联营律师所3家,穗港澳合伙联营律师所1家。黄山强调,未来五年,广州律师行业将出台有关措施支持港澳律师到大湾区内地九市执业,积极开展律师事务所聘请外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试点工作,培养一批精通相关领域业务和国际规则、具有全球视野、具有丰富执业经验的高素质律师领军人才。

  在专业涉外律师人才培养上,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律协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合作,组建广东涉外律师学院。此外,广州律师行业还设立了涉外、粤港澳大湾区及自贸区、多元化争议解决、海事海商、公平贸易等六个涉外法律领域相关的业务专业委员会,建立由450名律师组成的广州涉外律师人才库。

  在优秀律师人才支撑下,近年来诸多知名涉外案件得到解决。如,广东君信律师事务所担任港珠澳大桥法律顾问,为解决全球大型跨境基建项目的法律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代理的广州白云机场诉泰国暹罗航空公司航空服务合同纠纷案;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在疫情期间代理了中国死者家属办理的跨境遗产继承案等。

  广州律协秘书长陈泽荣表示,接下来,广州律师行业将以广州律师大厦、天河区珠江新城、南沙区自贸区法律服务聚集区,推动实现三个集聚区差异化和科学化发展,形成以天河为中心、从北向南延伸延展的法律服务集聚带。(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