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两头野生长江江豚入住珠海新家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10日 07:1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9日电(记者 陈骥旻)“2021年长江江豚保护暨科普宣传主题活动”9日在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举行。“珠海长隆长江江豚人工繁育和科普教育基地”在活动上成立,农业农村部长江江豚保护专家将两头野生长江江豚送进基地,它们将与此前已入住的四头长江江豚组成大家庭,开启新生活。

  长江江豚是我国特有的珍惜淡水哺乳动物,被誉为“水中大熊猫”,因外表憨态可掬也被形象地比喻为“微笑天使”。但受水污染、非法采砂、航运等人类活动影响,如今该物种在长江全域仅存1000余头,也是长江仅存的淡水鲸豚类动物。

  为加强以长江江豚等珍稀濒危物种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工作,在农业农村部此前发布的《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2016—2025年)》指导下,各方不断加强栖息地保护,定期组织开展长江江豚普查,掌握长江江豚种群数量,跟踪评价栖息地状况,科学评估水环境质量、人类活动等因素对长江江豚的影响,已建立9处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同时,不断强化迁地保护,目前迁地种群数量接近150头,年均出生幼豚数量超过10头。在武汉白鱀豚馆、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以及长江故道网栏建立了多个人工保护群体,群体总量近20头。

  活动仪式上,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上海长鱼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基金会、广东省长隆慈善基金会,共同签署了长江水生生物保护专项资金协议。从今年开始,广东省长隆慈善基金会将连续五年,每年捐赠100万元人民币,用于长江江豚的保护、救助与繁育等工作。(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