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外眼看深|深北莫第一副校长沙赫赖:我在深圳,这里有无限可能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15日 20: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4日讯(记者 梁榆其 金洪竹 张喆 童小晋)30多年前,当谢·米·沙赫赖第一次到访深圳时,整座城市还是一个“大工地”。“当时整个深圳都在热火朝天地建设,而现在,它已经变成了国际化大都市,我都快认不出来了!”2014年,中俄两国教育主管部门签订谅解备忘录,支持莫斯科大学与北京理工大学在深圳合作办学。两年后,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应运而生。作为学校的第一副校长,沙赫赖见证了这一切。

  在筹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时,沙赫赖便很看好深圳,“深圳是中国经济特区最成功的样本,这里是一个创意从诞生到实现产业化的速度最快的地方,能探索一种能激发人的创新创造、进取精神的全新机制,能吸引全世界乐于创新的优秀人才。”沙赫赖也曾考察过中国其他12座城市,最终,深圳的活力、创新、进取精神和自主性吸引他将学校落户鹏城。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航拍图。(校方提供)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航拍图。(校方提供)

  在深圳工作的这些年里,沙赫赖曾与许多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共事,他们认真、敬业、爱国的品质深深地打动了他。“我所认识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们有纪律性、组织性,有智慧,同时还非常爱国。”沙赫赖还发现许多党员老师对自己的要求极高,即便在周末,也能看到他们努力工作的身影。深北莫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就是其中之一。“朱迪俭书记是一位非常有活力的人,他总是精力充沛地去做每件事,让其他人和他一同努力奋进,这与深圳经济特区的特性很相似。这也让我们迅速找到契合点,将党建工作与教育、科研工作融合,一起推动学校的发展。”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园。(校方供图)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园。(校方供图)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沙赫赖亲眼见证中国共产党员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身先士卒,他对此深感敬佩。“无论是在医院的防疫一线,还是在疫苗接种点,党员们都冲锋在前,作为主力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这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沙赫赖说。

  2021年是深北莫建校5周年,同时也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作为“中俄人文合作十大杰出人士”之一,沙赫赖希望通过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来促进中俄之间的教育、科研以及人文合作。“如今的深圳,年轻且富有活力,这正是进行科研与教学的最好时机。深圳生态环境优越,是一座宽敞的绿色城市。学校也准备成立氢能源研究所,致力于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应用。”

沙赫赖坚信,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具有无限发展的潜力和可能性。(校方供图)
沙赫赖坚信,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具有无限发展的潜力和可能性。(校方供图)

  谈到学校未来的发展,沙赫赖表示:“中俄合作办学不仅涉及到教育,更是两种文化之间的交流和互补。”他透露,深北莫将成立数字货币实验室,中俄两国也将在深北莫开展数字人民币与数字卢布领域的合作。此外,学校还将在生物技术、化学、物理、新材料、人工智能、数学等领域建设实验室,推动中俄两国在烃类能源、现代化武器、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合作。

  沙赫赖坚信,学校扎根于深圳,这使得深北莫具有无限发展的潜力和可能性,深北莫的学生一定能跟上特区脚步,追赶“深圳速度”,与特区共同发展。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