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社区微改造让广州城市旧社区焕发新活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16日 10:2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东成花苑小区微改造前后对比 作者 中建三局供图
广州东成花苑小区微改造前后对比 作者 中建三局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14日电 (韩晓露 郭军)儿童花园、康体花园、社区花园、长者花园和颐养花园、环形健身道……由中建三局承建的广州东成花苑小区微改造项目,经过近两年的施工,目前已全面完工并移交小区业主委员会开展后期管养工作,这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老旧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正激发出新的活力。

  据了解,东成花苑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属于典型的单位房改房与商品房混合型老旧小区,社区总建筑面积75000多平方米,由8栋多层住宅组成,居民总户数900多户,共2500多人,其中老年人、中青年、儿童各占约三分之一。作为“黄金地段”上的居民区,改造前,这里与黄埔大道上其他建筑相比却显得格格不入。小区入口长期封闭,已经形成死胡同,小区里面人车流线交织,货车、自行车乱停放,更有周边小区借道穿越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老化损坏严重。为此,政府将该小区纳入城市更新三年(2019-2021年)行动计划的87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

  入场之前,项目团队以居民实际需求及城市发展规划为立足点,以建筑主体和小区公共区域两部分为主要改造内容,提出在小区建筑主体部分全面开展楼道翻新、更换门禁系统、维修或更换楼道消防设施、更换楼道照明设施;公共区域部分则通过“三线”整治,重点改造公共部分雨污分流、建设步行系统以及提升小区公共空间文化水平。

  2019年5月项目团队正式进场施工。项目管理人员徐涛对屋面漏水情况排查统计过程中,发现住在185号楼顶楼的一户老人家室内顶棚渗漏情况非常严重,经过沟通了解到,老人家长期独居,日常行动不便,暴雨天更是担心家中漏水地滑以致摔倒受伤,他急忙将情况报给了上级,项目经理即刻与业主方沟通,希望能将屋面防水纳入项目整体改造之中。得到批准后,徐涛和同事们迅速对老人家里屋面进行修复,解决了老人的窘境。

  “像这种市中心的项目真是不好做,多亏了周围居民的配合,我们团队也积累了很多经验。”项目经理虢超军感慨道。

  “老旧小区”改造不同于传统房建,施工过程中极易与住户产生冲突,为争取住户们的理解,项目团队坚持共商共谋,由属地街道组织居委会、居民成立项目建管委、业主委员会等小区自治自管组织,搭建居民议事平台,广泛征询居民改造意愿,明确“改什么”“怎么改”,通过居民共同商议、共同表决的方式,使改造方案“接地气、切民生”。施工方面,发挥建管委作用,实行先规划、后设计、再施工,推行“样板引路”的做法,让居民看到效果后,再实施下一段工程。

  据了解,今年4月份,广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实施了《广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其中156条村将彻底焕然一新。民生无小事,建设者们通过旧区改造留住城市温情,呵护万家灯火。(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