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聚焦“绿色发展” 2021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圆满落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01日 23:5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31日电 (孙秋霞)7月29日至30日,由南方周末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在广州举行。本届责任年会将“绿色发展”设定为年度关注主题,各界代表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可持续发展国际参与负责人杨璐菲介绍了推动全球和“一带一路”沿线低碳发展的关键路径:一是推动清洁能源技术创新、发展和转移;二是科学引导金融资源支持低碳项目创新推广;三是提升全球和“一带一路”沿线低碳发展的能力。

  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中国项目代理主任李蜚在会上发布《CDP2020年中国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供应商识别出由气候变化带来的财务风险达2190亿元人民币,而低碳相关机遇仅为805亿元人民币,他提醒企业应尽早识别潜在风险,及时把握低碳转型发展机遇。

  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研究员孙烨重点介绍了上市公司ESG披露中值得借鉴和推广的做法。她提到,低碳发展必然对实体企业有更高的要求,对一些上市公司来讲转型压力是多维度和长期性的,从成本端、收入端、资产端对公司业绩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谭小平认为,如果欧盟正式实施碳关税,对广东出口企业将带来重大影响。欧盟市场的碳价越高,征收碳关税的金额就会越大,广东出口企业的利润率就会越低。

  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康华在会上发布了《绿色金融助力碳中和观察报告(2020-2021)》。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绿色贷款余额超过13万亿元,规模位居世界第一,而2020年广东省GDP为11万亿元,相当于可打造了一个“纯绿”的广东。报告给出建议,企业应从碳核查、技术创新、供应链、碳资产、绿色金融实践等方面切入,把握金融机会加快绿色转型。(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