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金融支农联盟推动惠农服务渗入农业农村各个角落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30日 13: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30日电 (记者 李映民)截至今年6月末,广东辖内涉农贷款余额达1.66万亿元(不含深圳,下同),联盟各银行机构占比近九成;全省实现农业保险保费收入23.5亿元,联盟各保险机构占比更达九成以上……

  7月29日,广东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大讲堂暨金融支农产品推介活动在广州举行。当天,广东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板专场挂牌仪式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举行。活动上,广东金融支农联盟回顾了上半年工作情况并再次吹响“集结号”,进一步推动广东金融业将服务重心下沉市县、下沉乡村、下沉一线,同时组织各成员机构共同推介超110款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特色产品,从银行信贷、涉农保险、农业担保、股权投资等多个领域,全面阐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广东实践”。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指导,广东金融支农联盟主办,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承办。省农业农村厅、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并做主题讲话。

  金融支持乡村振兴

  重在服务下沉市县乡村一线

  活动现场,广东省委农办主任、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顾幸伟同志表示,近年来我省农村金融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有了明显提升,目前广东金融业在支持农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在乡村振兴新形势、新要求下,仍需加大力度,创新产品与服务模式,进一步提高服务乡村振兴的质效。

  广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倾斜资源,下沉服务,是我省推动农村金融服务质效提升的关键。近年我省银行业保险业不断下沉服务重心,将更多资源倾斜到“三农”领域。夯实了基础服务,推动农村金融服务从“村村通”到“户户通”转变。发展了县域金融,推动金融支持我省县域经济做大做强。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平均县域存贷比67.39%,同比提升11.79个百分点,县域合理融资需求得到有效满足。加强了信用建设,推动银行机构对涉农主体“能授尽授”。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鼓励银行机构通过设立“金融村官”、联合当地村委组建“征信小组”,以“网格化”采集和“大数据”平台相结合方式,多渠道搜集我省农村信用信息数据。至今年6月末,全省银行机构已完成建档评级农户数403.84万户、授信农户数201.85万户、用信农户数167.54万户。

  今年3月,为完善工作机制,推动金融服务下沉一线,广东金融支农联盟启动机构下沉工作,在江门成立首个地市分部,逐步构建省市联动机制。

  近期,广东还积极推动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要求每个驻镇工作队派1名金融助理参与,以此来构建金融机构与乡村在人才乃至机构上的有效连接,为金融下乡装上“腿”,降低金融服务的运营成本、信息成本,从而引导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乡村。“后续省农业农村厅将逐步推广这种金融支农新模式,也希望更多的金融机构通过各种方式参与。”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此外,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陈玉海现场做“整合资源汇聚合力共促乡村振兴”主题讲话,希望在联盟带动下,未来将有更多不同领域的机构加入联盟,共同服务乡村振兴。

  联盟充当“动力车头”

  打造“政银保担基”支农大格局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乡村振兴承上启下、开拓新局的关键一年。自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三农”工作重心正式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移。深入县域农村,做足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也成为了广东金融业的重点工作之一。

  近年来,广东高度重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从顶层设计上明确要求加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力度。今年年初,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建设广东金融支农联盟”,2021年广东农业农村“九大攻坚行动”,也将实施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攻坚行动作为重要一环。

  在此背景下,作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南粤联盟军,广东金融支农联盟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中期答卷。据联盟轮值理事长单位广东农行党委书记、行长朱正罡介绍,今年以来联盟提高站位、主动作为,持续引导各成员机构加大投入,推动全省涉农贷款余额、农险保障额度、农业投资总额等实现稳步增长,成为了广东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动力火车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辖内涉农贷款余额达1.66万亿元,联盟各银行机构涉农贷款余额1.48万亿元,占比近九成。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贷款余额344亿元,比年初增长30%,其中广东农行现代农业产业园贷款余额达162亿元。针对全省农业龙头企业,联盟各银行机构授信达1066亿元,贷款余额达601亿元,比年初增加124亿元。

  涉农保险方面,今年上半年全省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达23.5亿元,同比增长82%,再创2012年以来的新高,居全国首位,联盟各保险机构占比更是达到九成以上。这为全省农业生产提供了856亿元风险保障,同比增长近160%,增速创近十年最高。

  省农业基金累计完成签约认缴总规模近208.4亿元,带动社会募资近137.74亿元;省农担公司累计为支农贷款担保近90亿元;广东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板已集聚挂牌展示企业64家,共有33家企业获超16亿融资授信,17家企业实现银行融资超2.9亿元,9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超14亿元。

  在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看来,以广东金融支农联盟为纽带,我省逐步形成了涵盖“政银保担基”等领域的全方位金融支农大格局。这为完善金融支农体系,优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提供了可参考、可复制的“广东经验”。

  联合推介百款产品

  落实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广东实践”

  活动现场,广东金融支农联盟还发布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产品手册,组织各成员机构共同推介超110款金融支农特色产品,从银行信贷、涉农保险、农业担保、股权投资等多个领域,全面阐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广东实践”。在联盟引导下,我省新型涉农信贷产品不断涌现,各保险机构深化农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员间合作不断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活动加速“通车”,农业企业逐步打通对接高层次资本市场的绿色通道,活动当天广东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板专场挂牌仪式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隆重举行,第二批挂牌企业14家,挂牌展示企业21家。

  事实上,这已是联盟年内第三次发布金融支农相关政策、产品及服务。今年3月,广东金融支农联盟携成员机构参加2021年全省春季农业生产暨支农服务下乡现场会议,并连续第二年发布“广东金融支持春季农业生产优惠政策”,将超30款专项特色信贷、保险、担保等产品带到田间地头。在4月举办的广东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会议暨广东荔枝营销动员大会上,广东金融支农联盟发布《广东荔枝“强品质畅流通促营销”承诺》,将加大力度发挥金融支农“活水”作用,以金融支持荔枝产业振兴,为广大荔农办实事,促增收。同期,联盟还推动新增9家成员机构与省农业农村厅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做好新发展阶段的“三农”工作引入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据广东金融支农联盟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在省农业农村厅、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指导下,联盟将在2.0版本升级、服务下沉等方面下大功夫:进一步下沉到基层,在内涵上进一步扩大合作内容,产生一批高质量的合作成果,提高联盟的“含金量”。继续扩大金融支农联盟队伍,吸引更多有实力的银行、保险、证券、投资等机构加入。建立市级联盟,形成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继续办好金融支农大讲堂,建设好农高板,建设中心融农业专区,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把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真正落到农村、落到经营主体和农民、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效。(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