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港大深圳医院启用第二台直线加速器 降低肿瘤患者轮候时间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29日 15:5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直线加速器。 作者 港大深圳医院 供图
图为直线加速器。 作者 港大深圳医院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29日电 (朱族英)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简称“港大深圳医院”)28日启用第二台直线加速器,肿瘤患者平均轮候时间将由28天降低至9天。

  据介绍,该直线加速器为目前全球领先的放射治疗设备之一,放疗系统集合了大量创新技术,具有高效精准的特点,可以适应各种放疗技术,为以前不能治疗的患者带来新希望,增加升肿瘤放疗患者服务量,提升服务效率。

  港大深圳医院肿瘤医学中心人员表示,该机器实现数字化集成化控制,其治疗精度已经达到亚毫米级别,能够开展多种复杂高端的放疗技术,包括图像引导放射放疗(IGRT),容积旋转调强放疗(VMAT)、全身放疗(TBI)以及高精度的立体定向放疗(SRS/SBRT)等,可以涵盖全身各种大小肿瘤的放射治疗。

  据悉,由于患者的呼吸运动或长时间治疗过程中患者的不自主运动,可能带来肿瘤治疗位置照射的偏差。

  该加速器呼吸门控功能可以控制或追踪患者的呼吸频率,即使患者的肿瘤随呼吸保持运动,但影像系统可以一直追踪肿瘤,只有在肿瘤进入原定计划治疗位置,治疗机才出束进行治疗,保证射线精准治疗于肿瘤位置,同时也能大幅度降低肿瘤周边正常组织受照剂量,减少患者毒副反应或并发症概率。

  港大深圳医院2021年规范化培训新生入培典礼于当天举行,树华临床肿瘤放疗中心及方谭远良放疗室也同步揭幕。

  据介绍,2017年,得益于香港方润华基金、方树福堂基金的善举,香港爱心人士方润华捐赠2900万元用于购置本台直线加速器,并以“树华临床肿瘤放疗中心”、“方谭远良放疗室”命名纪念。迄今为止,港大深圳医院接受来自内地和香港的爱心企业、个人捐赠总额逾1.3亿元。(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