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广东医生手术9小时为男子再造新膀胱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22日 12:30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专家团队为张先生检查伤口恢复情况 蔡敏婕摄
专家团队为张先生检查伤口恢复情况 蔡敏婕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20日电 (蔡敏婕 伍晓丹 林芷薇)一次血尿让30多岁的张先生“意外”地痛失膀胱,2年来都需要挂着尿袋生活。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春晓20日表示,已为张先生“再造膀胱”,近日便可出院,免除背尿袋之苦。

  2年前,在海外经商的张先生(化名)因不明原因血尿,被当地医院诊断为嗜酸性粒细胞性膀胱炎。经过手术后,膀胱依然出血。当地医生表示,由于出血严重,要对膀胱进行切除。

  “膀胱切掉后,我吃不下东西,腹部反复胀气,还要经常清洗伤口。”张先生表示,他的腹腔内已经出现肠梗阻和肠粘连的情况,他和妻子抱着一线希望回到内地求治。他们通过新媒体平台了解到“原位乙状结肠代膀胱术”,即在进行膀胱肿瘤根治性切除的同时,截取20厘米左右相对对患者用处不大的乙状结肠再做一个新的贮尿囊,帮助患者术后可以原位排尿。

  “原位乙状结肠代膀胱术通常是为膀胱肿瘤的患者进行的。”今年6年月底,张氏夫妇来到广州,找到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春晓。刘春晓表示,对于张先生这位已经手术切除膀胱,而且已经进行尿路腹壁引流的患者,重新手术建立膀胱难度极大。

  经过周密的准备,刘春晓和陈玢屾团队为张先生进行手术。手术团队逐步解开了扭曲的肠道、保护性地回纳了输尿管、重新打通了尿道的内部开口……9个小时过去了,专家团队用去带乙状结肠为张先生再造了一个容量为300毫升的新膀胱。

  “去带乙状结肠的肠壁比较厚,不会变形,而且乙状结肠的丢失,不会产生严重的水电酸碱平衡失调。”刘春晓称,由于乙状结肠靠近膀胱,两者有着共同的神经元,被摘除膀胱的患者依然会感受到“尿意”,可以自行排尿。此外,乙状结肠的吸收能力不会像胃肠那么强,也不会造成尿液的二次吸收,是膀胱比较好的替代品。

  从2008年至今,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已完成700多例利用乙状结肠重建膀胱手术。(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