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12名博士在广州成功种植香印青提 将推广给农户种植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20日 08:41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市生态工程职业学院黄金香印青提。钟欣 摄
广州市生态工程职业学院黄金香印青提。钟欣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19日电 (记者 许青青)近日,在寸土寸金的广州天河区,由广州市生态工程职业学院12名博士研发种植的上万斤黄金香印青提已经开始采摘。

  记者在近日走访种植产地看到,这些黄金香印青提的每根藤上只结1串葡萄,每串葡萄保留18片叶子供养,而每串的结果在50-60颗左右,每颗果实大约10克重。因为九成熟的香印会由绿转黄,因此取名“黄金香印”。

  据了解,该校的黄金香印项目开始于四年前,当时,来自日本的香印青提在国内市场上买到五百多块钱一斤。但从日本引进在国内种植10多年,很多农民种植下去颗粒无收,很多农民种植出来香印青提是酸的。

  “我们是不是能够通过自身的科研力量,在实践后将高端水果的种植技术输出给广大农户。”学院的二级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方秋谈到项目的研发初衷时说道。

  于是,张方秋带着12位来自北京大学、新疆农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国内高校的病虫害防治、林木遗传育、产业规划等专业的博士天团,开始了四年的科研种植之路。

科研项目团队。钟欣 摄
科研项目团队。钟欣 摄

  研究这样黄金香印青提并不容易的,“任何一个细节都会影响到来年的产量”,在葡萄藤发芽、抽条、挂果等关键时刻,学者们都要来到田里亲手浇水、捉虫、剪枝;从修剪、护理,到把控果糖、果皮品质,都要亲历亲为。“不夸张地说,就差给葡萄唱歌了。”项目的成员陈倩倩说。

  在博士们的努力下,今年科研葡萄园迎来三倍的增产,也给学者们带来了甜蜜的烦恼。为将这些科研葡萄快速在市场推广,学校找来了盒马合作,快速搭建了一条本地供应链,并规范了黄金香印的采摘分选标准和包装设计规格:整串不剪、单果10克以上、糖度18、无糖斑和裂果,不到12小时的全程冷链运输,让市民可以吃到真正树上熟的黄金香印青提。

  张方秋表示,经过多年悉心的栽种培育,学校目前已经成功研制了全套的黄金香印青提种植技术,未来将逐步推广给农户。

黄金香印青提已上架售卖。钟欣 摄 作者
黄金香印青提已上架售卖。钟欣 摄 作者

  盒马方面也表示,高校试验田的科研农产品,通过盒马快速传递消费市场,也是盒马的尝试和突破,“海鸥岛的无花果、南沙的番石榴、新垦莲藕、增城的迟菜心,在我们身边有很多耳熟能详的农产品,但往往缺乏种植标准化、供应链数字化和最终的品牌化,我们愿意走到源头跟合作伙伴一起,将好的产品推向市场。”盒马广州区域总经理许凤玲表示,在产研合作方面,盒马今年还计划与高校、科研机构进行一系列的水果、蔬菜、鲜花等品类的合作。(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