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珠海长隆再次成功繁育濒危海洋物种豹纹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16日 10:43     来源:中新网广东
新生豹纹鲨宝宝。 作者 陈骥旻
新生豹纹鲨宝宝。 作者 陈骥旻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14日电(陈骥旻 林芷薇)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以下简称“长隆”)新生3尾豹纹鲨13日集中亮相。这是继2020年长隆首次成功繁育濒危物种豹纹鲨后,第二次成功繁育该物种,并是首次繁育出雄性豹纹鲨。截至目前,共计有5尾豹纹鲨在此成功繁育。

  此次繁育的3尾豹纹鲨2尾为雌性、1尾为雄性。相比去年繁育的豹纹鲨,此次的豹纹鲨体长、体重均比去年有所增加。目前长隆的豹纹鲨数量增加到13尾。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育幼池中,除了3尾幼豹纹鲨外,还有2个用绳子挂着浸没在水中、表面铺着毛纤维的紫黑色受精卵。

新生豹纹鲨宝宝。 作者 文国辉(实习生)
新生豹纹鲨宝宝。 作者 文国辉(实习生)

  据介绍,豹纹鲨的繁衍方式是卵生繁育,繁育存在鲨鱼卵受精率低、受精卵孵化率低的双重难题。为此,保育团队在前期进行了亲本营养强化,均衡营养,促进亲本性成熟,并为亲本更换空间更大的缸体,保证亲本能在缸中自由活动,方便亲本采食、交配。同时,为保证受精卵互不影响,保育团队将受精卵以合适间距挂在绳子上浸没与水中,定期查看受精卵状态,观察外观是否洁净、有无其他生物干扰、及时清理水体异物。

  目前,新生3尾豹纹鲨生活在特制育幼池内,保育团队以明虾、鱿鱼、花甲等多种饵料制作成肉泥状供其采食,并使用特殊喂食工具投放食物,避免人与豹纹鲨的直接接触进行喂食。据悉,去年的2尾豹纹鲨在体长约1.5米时已将其进行归群,今年的3尾豹纹鲨也将在年龄达到约一岁时归群。

保育员使用特制喂食工具喂养豹纹鲨宝宝。 作者 文国辉(实习生)
保育员使用特制喂食工具喂养豹纹鲨宝宝。 作者 文国辉(实习生)

  豹纹鲨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物种,年幼的豹纹鲨全身覆盖粗大的黑白条纹,因此也称为斑马纹鲨。而豹纹鲨长大后全身遍布浅褐色斑点,如豹子一样的花纹,因而又得名豹纹鲨。(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