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大学理论座谈会:“读百年辉煌,写天下文章”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16日 10:31     来源:中新网广东
活动现场,韦莉温莎摄影
活动现场,韦莉温莎摄影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14日电(方伟彬 仇春妹)12日,“读百年辉煌,写天下文章”理论座谈会在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行。

  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办人民满意教育,当人民满意教师,做人民满意学问,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强调社会科学工作者应以平凡的坚守,回溯百年历程,致敬百年辉煌,展现使命担当,绽放时代风采。

  座谈会围绕“百年历程研究的学术对话、学术介入与学术呈现”进行了开篇、布局和结尾。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刘杰研究员、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顾问王永平教授、广州大学副校长张其学教授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了祝贺并发来了贺信。

  座谈会上,董石桃教授在题为“党和国家监察体系建设的百年探索与基本经验”发言中认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百年建设可以概括为“体制和制度的双重构建”;谢建社教授在题为“百年中国社会工作发展进程”发言中强调,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就是党的群众路线。

  王亮教授在题为“建国以来我国涉外社区治理的中国模式”发言中结合涉外社区治理案例,运用普特南的社会资本理论,把涉外社区区分为聚合型、桥接型、连接型社会资本三种类型。她从涉外社区及其发展与不同类型社会资本的关联性出发阐述了中国涉外社区的深层特征,并为涉外社区治理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

活动现场,韦莉温莎摄影
活动现场,韦莉温莎摄影

  研究生代表廖令剑以“《共产党宣言》与数字资本主义批判”为题进行了尝试性研究和发言。他在发言中认为,历久弥新的红色经典《共产党宣言》对于观察和理解现实社会场景具有重要的学理价值和现实意义,对于当下迅猛发展的数字社会形态仍然具有强大的解释力和生命力,能够引领人类走向数字社会平等和个人全面发展的自由王国。

  陈潭教授对“读百年辉煌,写天下文章”理论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百年历程的学术研究呈现应该体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强调积极响应和落实百年华诞大会精神,读百年辉煌、行田间地头、走街头巷尾、写时代文章,躬身“为人民做学问”。(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