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白云首宗临时用地复垦水田迎丰收 预计产粮4.2万斤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22日 12:13     来源:中新网广东
白云区首宗临时用地复垦水田 作者 谭札烽
白云区首宗临时用地复垦水田 作者 谭札烽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21日电 题:广州白云首宗临时用地复垦水田迎丰收 预计产粮4.2万斤

  作者 王坚 陈亮嘉

  日前,在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竹二村,伴随着轰鸣的马达声,收割机碾过半人高的稻田,金黄的稻谷被一卷而空。经过超100天的精心培育,白云区首宗临时用地复垦水田案例终于收获成果。

  这里半年前还是一片工棚,三个月前还是一片荒地,现在却摇身一变成了丰收的稻田,预计可收获4.2万斤粮食。这不仅是白云区临时用地复垦工作的一大突破,也是耕地保护长期努力所得到的成绩。

  记者了解到,该地块原是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依法办理的临时用地,土地面积为42亩。临时使用期满后,该公司将土地复垦为水田,成为白云区首宗临时用地复垦为优质水田的案例。

  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与施工总承包方中铁十九局十分重视临时用地复垦工作。中铁十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临时用地期满前,已组织工作人员对地上建构筑物进行拆除,白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全程介入,提供专业指导意见,协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21年4月份,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与中铁十九局就开始组织人员栽种秧苗,经过3个月的成长,现已到收获季节。

  更令人惊喜的是,在相关企业的努力之下,复垦后的土地质量更胜以前。“土地明显更‘肥’了,作为临时用地以前最多能亩产800斤,现在看长势,至少是亩产1000斤。”复垦后承包该农田的韦先生表示,按照每亩1000斤粮食产量计算,该地块预计可以产4.2万斤,按照市场价格,产量价值在13万元以上。

白云区首宗临时用地复垦水田 作者 谭札烽
白云区首宗临时用地复垦水田 作者 谭札烽

  “这样的水田复垦案例在全市都很少见。”白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为白云区的临时用地复垦工作带来突破,并且能够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希望更多的企业能以他们为榜样,扛起责任,支持耕地保护工作。”

  白云区政府介绍,2021年以来,该区共补划永久基本农田230公顷,多宗临时用地通过验收,为历史之最,4个垦造水田项目通过广州市验收,预计将生成1023亩水田指标;此外,该区还将在耕地保护工作上进一步下功夫,争取开垦更多耕地。(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