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取肾植肾一个切口完成 粤医院创新术式促患者康复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23日 16:19     来源:中新网广东
手术团队利用先进的3D打印技术重建肾动脉瘤实体模型 梁嘉韵摄
手术团队利用先进的3D打印技术重建肾动脉瘤实体模型 梁嘉韵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22日电 (蔡敏婕 梁嘉韵)把病变肾脏摘除出来,在体外进行修复后,再通过同一切口植回患者体内。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2日发布消息称,该院肾移植科团队首创“经腹膜后腹腔镜切肾、同侧半月线切口取肾”的手术方式,实现了同一切口既取肾又植肾,相较于传统取肾方式,避免了腹部肌肉神经损伤,加速患者康复。

  50多岁患者许先生(化名)近日自觉血压升高,便去医院检查身体,无意中发现肾上长了被称为“不定时炸弹”的动脉瘤。

  传统上会通过血管介入的方式对动脉瘤进行封堵,利用封堵器堵塞给血管瘤的供血,但这个动脉瘤长的位置有些特殊,在肾动脉分叉的地方,累及到5条肾脏分支动脉,手术难度大。

  “这个动脉瘤的位置长得非常不好,如果按照传统介入技术对血管进行封堵,可能会累及肾脏的全部动脉,肾脏的功能就保不住了。”中山一院肾移植科邱江教授称,实际上患者除了发现这个动脉瘤外,这一侧肾脏的功能是正常的,也就意味着如果按照传统介入方法把动脉瘤给封堵的方法,可能导致这部分供血的血管一并被堵住,患者的肾功能会因此受损。

  邱江介绍,对于这种分支部位的动脉瘤,“如果按照传统的手术开刀,需要经过腰部或者上腹部切口先将肾脏取下来,这需要先做10厘米至15厘米的切口,把肾脏取下来,在体外把肾脏的动脉瘤切除后,再在下腹部做切除,重建肾血管后再移植回髂窝处。”邱江称,这就需要两个切口才能完成手术,而且在不同的部位,对患者的创伤较大。

  为了减少手术创伤,中山一院肾移植团队在讨论了许先生的病情特点后,决定采用经腹膜后腹腔镜手术方式联合下腹半月线切口取出肾脏,同时利用其自体的髂内动脉在体外修复肾动脉,然后再经同一切口将肾脏植入体内。

  手术当天,肾移植团队进行了肾脏和自体髂内动脉段切取、离体动脉瘤切除、五支肾动脉分支重建、自体肾移植四个步骤,历时7个小时完成手术。术后第7天,许先生伤口愈合出院,仅在下腹留下一个手术伤口。

  据悉,该手术方式应用于自体肾移植的适应症十分广泛,包括输尿管损伤如脱套伤、狭窄、坏死等,还适用于肿瘤过大而无法保留肾脏的肾肿瘤等。(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