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专家:产业链本土化、供应链多元化等成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趋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26日 11:4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论坛举办现场。 作者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 供图
图为论坛举办现场。 作者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24日电 (朱族英)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和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发起主办的“中国智库论坛暨2021综合开发研究院北京年会”23日举行。

  此次论坛以“‘双循环’发展战略与国家产业链安全”为主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认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表现为产业链本土化、供应链多元化、产业分工区域化三大趋势。

  王昌林表示,中国市场规模、产业体系、人力人才资源、基础设施等综合优势和超大规模优势突出,“世界工厂”地位短期难以被替代,但是,产业链不稳、不强、不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制造业基本盘面临“松动”风险。下一步应把稳定制造业和稳固产业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稳定两个比例关系,即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28%左右,制造业内部高中低产业保持合理比例。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长(代)叶小文指出,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要坚持全面推动改革,消除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中的“梗阻”,使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更好更高效地循环,实现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同步扩张和高质量发展。

  哈工大(深圳)教授唐杰称,“双循环”就是要构建一个复杂的投入产出关系,高技术部门复杂的全球价值链活动的高度密集,研发和其他技术投入促进了产品内部的专业化和全球生产网络的扩展。生产过程分割成不同的层级,从产品之间扩展到单个产品的生产阶段,扩展了国际交换和分工的深度和范围,为国际交换创造了新的比较优势。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战略部副总裁郑志彬认为,通过大数据进行产业链分析,可以分析政府政策对本地企业的匹配范围和受益度,更加有效地推动强链、补链、延链。(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