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建成逾600公里“碧道” 获国际设计大奖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23日 19:5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建成“碧道”609公里,获得世界景观建筑奖和国际景观奖。 作者 潘子昭
广州建成“碧道”609公里,获得世界景观建筑奖和国际景观奖。 作者 潘子昭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22日电(王华 王舒雅)广州市水务局22日通报,该市已建成“碧道”609公里,《广州市碧道总体规划和实施》项目参与国际设计大奖评选,分别获得世界景观建筑奖(WLA)的“建成类-城市空间”奖(Honourable Mention),国际景观奖(LILA)的“基础设施类”奖(Special Mention)。

  2019年来,广州高起点高质量规划建设“千里碧道”,并探索实践“碧道+”多元融合模式,实现治水治产治城的协调统一。

  广州市水务局和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联合组织申报《广州市碧道总体规划和实施》项目,获得世界景观建筑奖和国际景观奖。两个奖项均为一年一度的国际设计奖,2021年度世界景观建筑奖全球参赛项目超过400个,获奖率7%;国际景观奖全球参赛项目超过800个,获奖率仅2.25%。

  评委会认为,广州市碧道规划与建设是一个雄心勃勃的城市计划,旨在高速城市化开发建设过程中,保护至关重要的河流生态环境,并关注了河流城市化部分的社会效益,提供了一系列相关设计策略和弹性防御的空间。

  广州市水务局官员表示,该市的“碧道”建设实现了治水治产治城的统一:通过“碧道+污染治理”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借助“碧道+生境保育”全面保护水生生物栖息地;依托“碧道+全民运动”打造优质滨水活动空间;通过“碧道+乡村振兴”“碧道+产业群落”建设高质量滨水经济带。如大源支流碧道建设,不仅带动了村容村貌和村居环境改善,还助推大源村成为中国首个年销售额突破100亿的淘宝村;鸭洞河碧道建设时融入了生态设计小镇发展理念,吸引84家生态设计企业和一批高端酒店项目入驻,建成全国首个生态设计产业集群,预计年产值50亿元等(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