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英德探路“城乡融合” 粤北“连瘴”之地变身幸福村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02日 10:54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连樟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一名村名员工正在摘除多余的哈密瓜藤蔓。许青青 摄
连樟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一名村名员工正在摘除多余的哈密瓜藤蔓。许青青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31日电 (记者 许青青)“现在每个月有3000多元(人民币,下同)工资”,广东清远英德市连樟村村民谢春梅戴着草帽手拿着水管站在蓝莓种植基地旁边告诉记者,加上出租土地和出售土特产的收入,自己家的生活已经慢慢好起来了。

  连樟村原叫“连瘴”村,自古是粤北山区瘴气弥漫的苦楚之地。山里耕地少,很多村民一户人家的耕地甚至不足一亩,日子过得困顿。在蓝莓种植基地还没有开设之前时候,谢春梅一家主要经济来源于她和丈夫一起在春天的时候上山挖野竹笋卖给外地人,但竹笋的季节性导致家里收入很不稳定。

  记者近日走访英德市了解到,近年来,英德努力探索“四融合一保障”思路和工作模式,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缩小城乡距离。其中作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连樟样板区的“核心村”连樟村53户131人全部脱贫出列,成为广东首批实现验收摘帽的省定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突破百万元大关。

清远市有福蓝莓研发有限公司在连樟村的蓝莓种植基地。许青青 摄
清远市有福蓝莓研发有限公司在连樟村的蓝莓种植基地。许青青 摄

  “四融合一保障”工作模式即“四套机制”推动产业融合、“四个一体化”推动环境融合、“三项改革”推动资源融合、“四个均等化”推动服务融合,强党建,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全力推进交通先行、产业带动、文旅农旅融合、环境提升等方面项目建设。

  其中,谢春梅所在的蓝莓种地基地由引进的清远市有福蓝莓研发有限公司,以蓝莓种植和蓝莓产品加工搭配原生态体验型共享度假产品为主要内容的蓝莓文化园,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参与项目经营管理,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实现村民增收致富。

  而在蓝莓种植基地不远处,承担着以连樟村为中心辐射整个英德市及周边地区,将逐步调整当地农业产业结构,加速当地农业产业优化升级的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里面,一排排的哈密瓜藤爬上了高空,底部的哈密瓜已经接近成熟,一些本村村民员工则在摘除多余的藤蔓,悉心养护着这些哈密瓜。

  示范园负责人何为介绍,除了哈密瓜,园区根据季节换种小西瓜、草莓、樱桃番茄等,2020年生产约90吨果蔬,销售新鲜果蔬50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经有效带动当地30户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在园区就业的农民月工资3500元至4000元,园区建设以来累计实现连樟村村民增收约130万元。

  英德市通过以连樟村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重要载体和平台,辐射带动黎溪镇和下太镇,推动20个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已完工的有17个项目,其他3个项目正加快推进,这些项目带动了农户7000余户实现就业和增收。

英德市委副书记罗振宇接受采访。万山河 摄
英德市委副书记罗振宇接受采访。万山河 摄

  在推动环境融合,促进城乡面貌同变方面,英德市以“生态宜居”为目标,统筹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实行一体规划、一体建设、统一管理,推动城乡面貌大提升、大转变。经过村居面貌提升的连樟村早已没有了瘴气,有的只是清澈的溪水和漫山遍野的绿色,村口的修建了崭新的柏油路,路的旁边是一排排白墙黑瓦的小楼房。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的景色,使得不少慕名而来的游人感叹“这里比城里美多了”。

  英德市委副书记罗振宇表示,英德努力探索城乡融合,推动城乡发展,缩小城乡距离,让城乡市民能够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服务,使得英德在乡村振兴方面发展得更好、更快。同时,也让英德的老百姓越来越幸福,让英德美丽的乡村逐步转变成美丽的经济,推动英德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