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逾百名科普达人聚首2021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同台“比武”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14日 23:48     来源:中新网广东
省气象局代表队康妮科普台风知识 作者 广东科学中心
省气象局代表队康妮科普台风知识 作者 广东科学中心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13日电 (记者 王坚)中国沙漠治理有哪些新技术?小胶质细胞如何“吞噬”我们的记忆?为什么说微塑料是危害地球环境的“隐形杀手”?我们该如何保护环境,把“天堂”还给小鸟……2021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成功落下帷幕,来自全省26个代表队155名选手通过视频评审线上直播的形式展开激烈角逐,为公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云端”科普知识盛宴。

  经过两天激烈角逐,来自省气象局代表队的康妮等5名选手荣获大赛一等奖。大赛还评出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最佳形象、最佳口才和最具人气专项奖各1名,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等若干名。

  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是广东目前范围最大、水平最高、代表性最强的科普讲解比赛。大赛大力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助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融合发展、两翼齐飞,在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培养科普人才队伍,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宣布大赛获奖名单 作者 广东科学中心
宣布大赛获奖名单 作者 广东科学中心

  本届大赛主题为“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由广东省科技厅联合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协共同主办,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总工会、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协办,广东科学中心承办。

  今年大赛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程采用视频评审线上直播形式开展。12日,半决赛分高新技术企业组、高校科研院所组、中小学生组和综合组共4个组别,选手按抽签顺序在“云端”进行限时4分钟的讲解视频展示。专家评委组在线下通过集中观看选手视频,从选题内容的科学性、时代性、群众性,表达手段运用形式的通俗性、艺术性和趣味性以及整体讲解效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最后选出30名优秀选手晋级13日总决赛。

  选手们的选题包罗万象,从大国重器到航天科技,从环境保护到健康医学,从前沿科学到生活奥秘,短短4分钟的视频,把原本深奥的科学讲解得通俗易懂并且生动有趣,让线上围观的网民们大呼精彩。截至8月13日,超过150万网民参与这次“云端”知识盛宴。其中大赛网站访问量超过86万,投票人次超过65万,两天全网直播观看人数超过75万。(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