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全面推进海岸带地理信息资源建设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10日 16:0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10日电 (唐贵江 张丽君 肖乃花) 海岸带地理信息是海上一切经济活动的基础和先导,海岸带地理信息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记者10日从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获悉,该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精神,推动海岸带地理信息资源建设,不断完善海洋测绘基准,提升海洋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水平。  

  坚持规划引领,擘画海岸带地理信息建设新蓝图。 《广东省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明确将海岸带地理信息工程确定为主要任务和重大工程之一并予以重点推进。围绕服务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以保障“粤港澳大湾区”“沿海经济带”“粤东西两翼副中心城市”等区域为重点,计划开展海岸带、近岸海域约1.8万km2的测绘工作和项目建设,为“智慧海洋”建设、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海洋综合管理、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和海洋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等工作提供测绘地理信息保障。

  坚持数据先行,不断丰富海岸带地理信息数据资源。广东省海域面积辽阔,但近海岸领域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不足且陈旧,2001年至2020年省级及沿海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管理部门仅开展了4100多km2大比例尺水下地形测量工作,且主要分布在沿海陆地的周边浅海滩涂。今年开始省自然资源厅将大力推进重点区域海岸带地理信息资源建设,同时结合广东省海岸带地理信息工程项目实施,积极参与军民融合发展,主动响应部队需求,完成指定海域的1:2000测量任务,并已将首批海岸带地理信息工程成果及时提供南部战区有关部队共享应用,助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坚持陆海统筹,提升海洋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水平。建立健全“标准化、信息化”海岸带地理信息数据获取与管理机制,统筹陆海一体的数据获取模式,构建陆海一体的数据体系,发展“空天地海”四位一体的海岸带地理信息数据获取技术,逐步实现海洋测绘的智能化,大力提升数据资源服务保障水平,力争实现海洋测绘技术和应用服务走在全国前列。

  下一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将继续加强对海洋测绘关建技术的研究,统筹陆海基准建设,开展海岸带、近岸海域的海底地形地貌测绘,加大与涉海部门的沟通合作,实现陆海地理信息数据采集、融合、共享和应用,打造多样化海洋地理信息产品,为加快推进自然资源“双高”示范省建设和全面推进“海洋强省”建设提供精准测绘地理信息数据支撑和服务。(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