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形成“12345”+“五个一”工作法 系统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13日 14:4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13日电 (记者 王坚)记者日前从广州市应急管理局获悉,广州市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形成“12345”+“五个一”工作做法。目前,广州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29%、29.24%,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创建“一表一单”,挂图作战

  据了解,广州市成立市、区两级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实行“双主任”制。制定《重点整治要素扫雷拔钉进展量化清单》和《任务推进表》,梳理要点清单52个、细化77条任务,对单对表,挂图作战。目前,已完成省部署的任务40项。

  实施“两大体检”,精准治理

  据了解,广州市实施交通设施“大体检”。投入2.51亿整治道路交通设施,完成“一清一灯一带”“平安村口”建设、校园周边道路设施整治等8个100%,道路通行环境更加安全顺畅有序。

  此外,开展驾驶人“大体检”。背景审查道路运输行业在岗驾驶员24.9万人,对3264名存在问题驾驶员落实分级分类管理,依法依规注销道路运输从业资格175张。

  开展“三项行动”,铁拳治顽

  据了解,广州市开展“奋战三百天、全力保畅安”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狠抓“四个十大”整治,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31.3万宗。

  开展“红棉剑锋”行动。坚持以街道为主体,联合公安、交通、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一支队伍管执法”,出动执法力量2.7万人次,查扣“五类车”2.5万辆。开展新业态行业专项治理行动。

  出台“限摩限电”政策,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联合管理等多份工作方案,备案管理快递电动车2万辆。

  修订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加强网约车平台公司订单合规率监测。目前接单车辆合规率达95%,接单驾驶员合规率达99%,订单合规率位居全国36个中心城市之首。

  用好“四个平台”,科技赋能。

  一是建设“城市交通大脑”新平台。二是打造“数字交警”执法新模式。三是应用事件检测系统新技术。四是利用“无人机交管应用”新手段。30架无人机巡逻高速公路累计2200公里,执法1.2万宗。对冼村地铁站等40多个施工路段实施航拍监管。

  建立“五项机制”,强基固本

  一是健全网格综合治理常态化机制。二是健全镇街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联席会议常态化运作机制。三是健全亡人事故“交警+镇街领导”到场处置机制。四是健全道路交通安全内控机制。五是健全源头治理管控机制。

  此外,打造“一点一站一队伍一矩阵一服务”交通安全治理格局。建成商圈、学校、社区等44个宣传示范点。(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