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佛山下朗村塑造“仁和”乡风 成全国乡村治理标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19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佛山禅城区张槎街道下朗村努力营造乡风文明氛围 佛山市禅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佛山禅城区张槎街道下朗村努力营造乡风文明氛围 佛山市禅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佛山10月18日电 (记者 程景伟)记者18日从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政府获悉,今年9月,短短一周时间不到,禅城区张槎街道下朗村先后入选第二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

  下朗村为何能连续入围国家级示范名单?成功入围的背后,该村有着值得探究与学习的经验。禅城区政府有关负责人称,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下朗村发力推动乡村移风易俗,以“仁和”为核心构建朗朗政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有力推动了村内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转变,塑造新时代乡村精气神。

  近日,记者走进走下朗村,随处都可见到“仁和下朗”宣传标识。据下朗村党委委员江振锵介绍,下朗村推崇以“和”为贵,村民互爱互助,邻里和睦。

  下朗村有7个村民小组,以“招”“江”“陆”三姓为主,曾经各姓氏属地意识强,信仰不一样,各自发展,少与其他姓氏合作,容易导致矛盾纠纷,一度阻扰了村集体重大事项推进。为破解这一困局,下朗村强化党建引领,从三姓党员、村民代表抓起,建立起了一支三姓团结协作、战斗力强的村“两委”队伍,推动“仁和政风”。

  与此同时,下朗村还着力将党组织向小组进一步延伸,下设七个小组党支部,邀请模范老党员开展“大榕树下讲党课”。

  兴塱苑是下朗村2019年新建的村民公寓。目前,居住在那里的“招”“江”“陆”三姓村民和谐相处,同时还能享受到各种公共服务。“我们这里有党群服务中心、妇女之家、长者中心、联合图书馆等配套,这些场所都是免费向村民开放的,村民可以按开放时间过来。”江振锵说。

  为夯实乡风文明根基,下朗村从细微入手,在兴塱苑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等文化小景,用家风家训涵养文明乡风。同时,该村还依托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以粤剧文化为主线,不断加大文化建设的投入,创新性地将宗祠改造成为“下朗英锋文化活动基地”“下朗私伙局”,让姓氏宗祠成为村民交流技艺、弘扬勤俭美德的“殿堂”。

  下朗村在发展过程中,坚持以村民自治为原则,通过推出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等相关的规定和倡议,让每一个村民参与到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中。村民招姨告诉记者,之前下朗村的环境卫生并不好,乱丢垃圾现象随处可见。近年来,村里全面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和宣传力度,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也提升了。

  下朗村还创新性地吸纳外来工党员到村委担任非户籍委员,让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带动非户籍市民参与到基层治理中,享受下朗村发展的成果。比如,让非户籍民众与本地村民一起,参与迎春文艺汇演、重阳敬老等活动。(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