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2021年中国膀胱癌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20日 21:2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20日电 (记者 唐贵江) 9月17日-19日,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第15次全国泌尿男生殖系统肿瘤专题会议暨2021年中国膀胱癌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

  泌尿系统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对我国人民的生命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本次会议聚焦于男性泌尿生殖系统肿瘤诊治,全程紧密围绕“早诊、精准、综合、全程”四大主题,深入探讨了新技术、新理念和新发现在泌尿系统肿瘤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中的综合应用,并对最新泌尿系统肿瘤诊治指南作出全方位的解读。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林天歆教授 主办方供图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林天歆教授 主办方供图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林天歆教授作为中国膀胱癌人工智能的先行者,率先将人工智能应用于膀胱癌诊断中,一方面借助AI提高膀胱癌影像学诊断的准确性,一方面借助AI提高膀胱癌内镜系统诊断的准确性。

  膀胱癌的诊断影像学及膀胱镜的诊断是至关重要的两个环节,而刚刚还在培训阶段的影像科医生及泌尿外科医生,借助搭载AI的影像诊断系统、膀胱癌内镜诊断系统,可以达到高级职称(教授、副教授)专家的阅片诊断能力及内镜诊断能力。现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手术室里已经搭载了这样的AI诊断系统,帮助临床医生做出准确判断,从而减少了漏诊事件的发生。

  除了人工智能外,大会展示了多参数核磁共振成像、腹腔镜联合激光治疗、新型手术机器人等新技术发展,使泌尿系统肿瘤诊疗不断推陈出新,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泌尿外科学者拥抱先进技术的决心和杰出的创造力。

CUA主任委员黄健教授 主办方供图
CUA主任委员黄健教授 主办方供图

  在全国范围内实现“高质量、同质化”的泌尿外科诊疗,一直是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CUA)的重要任务。CUA主任委员黄健教授强调本次会议“前沿知识分享与规范诊疗推广并举”。

  为建立规范化诊疗流程,制定科学化的诊疗方案,本次会议启动了全国首批25家膀胱癌规范诊疗示范中心授牌仪式,携手推进膀胱癌诊疗新模式,实现“诊疗一体,造福患者”。此外,大会还更新发布了《2021版前列腺癌诊断治疗指南》。

  中国膀胱癌联盟(CBCC)是2013年由黄健教授牵头成立的国内第一个旨在提高中国膀胱癌诊疗水平的非盈利性联盟,CUA全国泌尿外科学术会议及中国膀胱癌高峰论坛作为中国泌尿系统疾病的两大顶级会议,主办方希望借此机会,呼吁泌尿外科各大学会相互团结起来,齐心协力,为了中国人民的“健康梦”奋斗。(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