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推动文化强国的深圳力量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22日 21:42     来源:南方+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与积累,深圳文化从零起步,如今已是生机勃发、气象万千。

  回望“十三五”,深圳顶层设计推陈出新,设施建设高歌勇进,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已渗入城市的毛细血管。

  从构筑起深圳人“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文化生活新局面到成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从“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全面规划建设启动到“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取得重大进展……细观深圳这些年的文化发展进阶之路,创新的力量涌动其中。

  新时代,新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从文化坐标上给予了深圳新的定位——打造“城市文明典范”,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

  因创新而发展,因创新而兴盛。围绕先行示范区战略定位,深圳勇闯文化“创新”无人区,努力深化文艺院团改革,完善院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利益分配制度,探索建设适用国际通用规则的文化艺术品(非文物)拍卖中心……

  抢抓综合试点改革机遇,深圳以文化创新“向上突围”。2018年3月成立的深圳歌剧舞剧院聘请左青、印青、应萼定等文艺名家担任艺术总监和顾问,同年5月成立的深圳市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理事会,马蔚华、任克雷、谭盾等担任理事会成员。

  起笔“十四五”,深圳提出全面实施“文化软实力跃升行动”,力争到2025年,城市文化软实力实现大幅提升,深圳文化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文以载道方致远,成风化人好扬帆。

  与时间赛跑的文化深圳正蓬勃发展、阔步前行,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勾勒文化发展的崭新图谱。

  2021年,深圳首次迎来线下与线上互动结合的一届文博会,AI、VR、云计算等技术助力其“永不落幕”。

  沧海桑田变,当惊世界殊。文博会见证了中国文化产业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也见证了深圳文化产业的跃进与腾飞。

  在深圳,文化产业在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从2018年开始,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占深圳GDP的比重首次超过10%,在全国名列前茅。2019年深圳文化及相关产业(规模以上)增加值1849.05亿元。61家市级以上文化产业园区入驻企业超过8000家,就业人数近20万人,合计营业收入超过1500亿元。

  文化驱动创新,创新驱动发展。深圳开当代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之先河,在多个细分领域成为全国标杆。腾讯、雅昌、大疆、华强方特等响亮品牌,将“文化+科技”的创意基因刻入骨髓。

  以创意设计、科技为引领的文化产业创新亮点频出,“文化+”模式异彩纷呈。数据显示,深圳有超过1000个时尚品牌;在全国一线城市商场中,分布着10万余家专柜;每买5件中高端服装,就有3件出自深圳设计师之手。

  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再到“深圳设计”这一增长极,创新和创意渗透到城市发展各领域,向世界彰显深圳强劲的文化创新能力。去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和联合国人居署合作研究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9-2020》中,深圳位居全球第四、中国第一。

  创意不但赋予行业“深圳效率”向“深圳质量”、从“深圳制造”向“深圳创造”的转变,更为区域资源有效利用、产业转型升级注入软实力。

  历史悠久的龙岗“大万世居”、南头古城焕发新姿,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重塑“活”的城市记忆,为城市“留住乡愁”,也撬动区域发展新动能。

  南海沧波,翻涌出新。站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全新历史起点,深圳正以大鹏展翅的雄姿,腾跃出新的文化高度。

  作为全国唯一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展会,自2004年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正式创办以来,文博会每年汇聚海内外10多万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近6000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17年来,文博会展示规模从43130平方米增加至120000平方米,展商数量从700多家增加至2468家,衍生出67个各具文化特色的分会场,80%以上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

  透视深圳,从举办首届文博会至今,深圳文化创意产业保持了年均20%的增长速度。目前深圳文化创意企业已超过5万家,从业人员近百万人,并拥有深圳文博会等国家级产业平台5个,已成为我国文化输出的重要基地和主要口岸。通过“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平台,深圳积极探索“文化+”新业态,促进区域文化产业协调发展,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

  纵观全国,文博会连续12年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组团参展,每年汇聚海内外10多万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近6000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

  放眼世界,文博会参观、参展、采购的国家和地区从首届的10多个增加到第十五届的103个,文博会目前合作代理机构已遍布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文博会在“促进和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的同时,也吸引了国外资源的入驻。

  如今,文博会的举办已经成为中国文化领域内的年度盛事。其不仅牵动了中国企业的神经,更是紧密契合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形势,将中国联系世界的纽带成功连接起来。

  经历去年“云上文博会”的突破性创新,本届文博会将努力实现“新时代、新文博、新会展、新内容、新成效”的目标。

  从产品订单输出,到产业载体输出,再到人才输出,17载过后,文博会的明天更值得期待!

  【记者】郭悦 崔璨

  【图片】鲁力 朱洪波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